網頁

2013年1月8日 星期二

早期療育 -- 從零到有的持恆 (一) -- 餅愈做愈大

在早療通報的小孩中, 小芳芳是屬於認真跑療育但進步速度很慢的小孩, 所以把療育融入到日常生活之中對這樣的小孩是非常重要的.  對這樣的小孩來說, 什麼叫做"慢"?

""就是別人學1~2次即會東西, 您要學 10次、20次... 甚至 100次才會, 那就是我所認知在早療領域中所謂的"慢".   這個"慢"會不會變"快"... 答案是...當然會.  如果把學習具體化用做餅來比諭, 那就是把餅愈做愈大



當餅大到一個程度, 可以在餅皮上放配料時.  我稱它叫做"自我學習能力出現的時間點", 當這個時間點出現後, 您會發現這個小孩的進步已開始如滾雪球一樣的在進步.  但, 請您記得...這樣的小孩其各方面的能力是有顯著的差異, 這裡我要說的不是針對弱勢去特別加強, 而是要把弱勢至少加強到一個基本盤, 至少要能應付生活上基本所需. 

一個餅, 從麵粉到麵團到一塊完整的餅皮是最困難的地方.  

第一階段(麵粉到麵團):  這個階段主要是家長要學習如何把療育融入到日常生活之中.
第二階段(麵團到完整的餅皮):  這個階段是家長知道如何有技巧地在日常生活中融入療育. 

如果您問我時間要多久?  我會回答:"因小孩天生資質不同而異", 但以小芳芳而言, 第一個階段是2年, 第二個階段又是另一個 2年.  所以, 依我的經驗是 4年.  4 年長嗎?   當然長啊!  但一個 4年, 如果可以換來一個自己自足的起跑點, 我個人認為是值得的.

因為這是我愛她的具體行動表現, 雖然未來的路還需要付出很多的努力, 但是至少"我們(小芳芳、姐姐芳芳和媽媽)一起"辛苦努力了4年多, 終於發現了希望的曙光.

我一直告訴我自己:"要認真努力的拉拔小芳芳, 如果到最後她還是無法回歸一般認定的正常小孩, 至少我没有虧欠主把小芳芳交托給我的責任.  將來面對主時, 我是無愧於心的."

小芳芳要走的路雖然還很長, 但我們還是要把小芳芳目前的進步成就歸功於主耶穌基督.  若不是主調動萬有, 讓我們遇到廖華芳教授團隊及讓我們遇到的都是優良的治療師, 小芳芳也不會有今天的進步.

感謝所有幫助過我們的人, 没有您們就没有今天的希望曙光!  謝謝.






















沒有留言:

週訪客分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