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2年12月12日 星期三

早期療育 -- 緩讀的用意在哪裡?

小芳芳在今年10月做了一次評估, 其中在臨床心理評估後, 麗滿老師談到緩讀的問題...我發覺老師在談時很小心...好像怕傷到家長...

由於小芳芳是年尾出生的, 所以麗滿老師提到小芳芳算是已自動緩讀了...那...緩讀...(麗滿老師說起話來真的很小心), 我接著老師的話說:"老師, 我原則上是尊重專業, 只要大部份的老師都說緩讀對小芳芳比較好, 那就緩讀, 反正都辛苦那麼多年了.  以對小芳芳有益為優先考量."



後來我才發現針對"緩讀"這二個字, 原先我只知道其表面意義而不知其背後的含意.

有一次在無意中和盈蕙老師提到麗滿老師談到緩讀的問題時, 態度很小心好像怕傷到家長.   盈蕙老師告訴我(大意如下):"小芳芳媽媽, 如果麗滿老師有提到讓小芳芳緩讀, 您應該很高興.  以治療師的立場, 如果"緩讀"可以讓這個小孩由特教班變成資源班  或是 由資源班變成普通班, 這表示老師們是看好這個孩子. 在這樣的情況下才會建議家長緩讀.

原來一個看似簡單的事情, 其實背後都有其更深一層的意義.  這件事情讓我感受到謙卑是很重要的.   這也驗證了一句話『學無止境』.




箴言 16:18 
『驕傲在敗壞以先;狂心在跌倒之前。』


Proverbs16:18    
Pride goeth before destruction, and an haughty spirit before a fall.

 







沒有留言:

週訪客分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