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2年12月26日 星期三

早期療育 --走出生命中的藩籬(七) -- 不要讓自己變成一個混蛋

聖誕節剛過... 您們的聖誕大餐好吃嗎?  小芳芳、姐姐芳芳和媽媽也趁這個温韾的節日在外用餐, 用餐時謹記著 What do you care to eat ?   而不是 What do you want to eat ?  免得把健康給吃掉了.

這是離婚後第一個聖誕夜, 很平安...  平常都會和姐姐芳芳分享心情故事, 但這次我没有...怕掃她的興... 只是自己在心中想著這14年多的婚姻雖然已成歷史, 14年前的聖誕節是這個婚姻的開始,現在結束了, 就在同一天給自己下一個 ending 的結語吧, 想了一想....告訴我自己

 "不要讓自己變成一個混蛋."



每一個混蛋的心裡都住著一個受傷的心靈, 我也有個受傷的心靈啊, 但我會想辦法去療育這個傷口, 讓這個傷口癒合, 不讓這個傷口產生細菌去傷害別人, 癒合後所留下的疤痕則是歷史的印記.

就在聖誕節前夕的早上參加了某大學教授的國科會計劃, 內容是和受暴婦女有關的訪談.  教授在最後問了我一個問題: "如果請您給仍陷在關係中的受暴婦女一個建議, 您會說什麼?"  當時, 我的回答是針對没有經濟能力的受暴婦女, 但針對有能力走出來而没有走出來的受暴婦女, 當時我只回答: "路是要自己走的, 曾看過 Tina Tona 的受暴婚姻影片, 我想應該是這個婚姻關係還不足以令人置命吧..."

針對這個問題, 我事後反芻過... 不論是一個人的缺點或是一段關係, 如果您還能忍受它...您就不會想去改變它, 除非"它"讓您很討厭...連您自己都無法忍受自己這樣的缺點或壞習慣或這段關係傷害到您最親的小孩, 您才會有所行動去改變吧!

在訪談的過程中, 我告訴了教授: "我無法忍受明明是自己没有勇氣走出來, 確把自己的頭埋在沙中像駝鳥一樣的告訴自己..是為了孩子在委曲求全...其實事實是妳把小孩放在一個不適合他/她們成長的環境而這個環境正一步一步地在影響及傷害他/她們, 甚至會影響他/她未來的親密關係."

勇氣不是天生的, 是學習得來的.  您有勇氣給自己一個新的人生、新的機會嗎?

人生不設限 這句話是屬於每一個人的.   

 在此祝福所有人都有個美好人生~  要幸福哦!




以賽亞書41章10節 

「你不要害怕,因為我與你同在;不要驚惶,因為我是你的神。
    我必堅固你,我必幫助你;我必用我公義的右手扶持你。




沒有留言:

週訪客分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