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0年9月3日 星期五

調整脚步, 重新出發--99.9.01

執行卡羅萊納課程到現在已逼近第三輪目標設定的尾聲, 廖華芳教授辦公室的人員即將在九月中旬幫小芳芳做最後一次的嬰幼兒綜合發展測驗 CDIT評估, 之後的評估會請台大物理治療師林盈蕙老師幫忙,  盈蕙老師也是看著小芳芳長大的老師,  真是謝謝廖華芳教授所有團隊人員的協助及指導.   小芳芳和我才能一起學習及成長.   各位對我們的付出及努力點滴在心頭.  我們會帶著您們先前所給予的指導及祝福, 認真快樂的執行卡羅萊納課程, 用玩的方式來增加親子之間的互動及完成卡羅萊納的目標設定.

卡羅萊納執行到現在, 很明顯的發現到融入到日常生活中的功能活動設計比較容易執行到, 而要另外撥時間來陪伴小芳芳的功能活動設計常常没做到, 要不就是根本忘記了.  我一直想 "為什麼會這樣?", 直到最近我找到了解決之道.   其實道理很簡單, 就是重新調整作息及脚步, 重新出發.   我發現到以前療育太多, 做了一些刪減.   盡量在下午 6:00 以前完成所有的工作及療育, 週間晚上除了看新聞報導及必要時讓小芳芳看巧連智或小太陽(媽媽準備晚餐時間)以外, 電視是關閉的.   晚上撥出 30~60分鐘和小芳芳及大芳芳一起玩, 再把卡羅萊納課程融入進來.

這樣的調整執行了幾天真得是可以達得到的, 小芳芳、大芳芳晚上9:00 多就可以上床, 而我則10:00 以前上床陪她們.  這樣真得把以前一些没玩到的功能活動設計玩到了, 只是我每天早上 4:00 多就必須起來做前天没完成的工作.   但這樣的調整依目前的階段是必要的.   遇到問題總要想辦法解決, 小芳芳還小, 只要尊重性的/簡單的告訴她等一下或明天要做什麼即可, 而姐姐比較大了, 我會和她溝通為什麼要這樣調整, 好處在哪裡? 影響她的部份是什麼, 在大芳芳心甘情願的情況下一起執行, 這樣對她們手足之情比較有幫助, 才不會覺得媽媽顧此失彼、偏心.

以上的心得分享是我執行了三輪卡羅萊納課程所體會到的, 希望這樣的分享對新手上路執行卡羅萊納課程的早療媽媽有所幫助.    希望新手上路的早療媽媽不要浪費太多時間在摸索上, 畢竟早療的時間是何其珍貴.   讓我們大家一起分享經驗、互相支持、一起陪我們的寶貝成長, 寶貝的成長就是我們最大的欣慰及回饋.   讓我們一起加油!   也祝福這個領域的所有人員.  謝謝!

沒有留言:

週訪客分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