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5年4月18日 星期六

早期療育 -- 如何往前走 -- 慢没有關係, 但必須是以進行式的方式往前走



小芳芳上小學後, 很明顯感覺到小芳芳的時間不夠用...

由於精細動作是小芳芳的最大弱勢, 所以上學期花了很多高品質時間在調整小芳芳的運筆姿勢, 媽媽我為什麼這麼做...因為, 正確的運筆姿可以比較省力, 手指都没力氣了, 若以代償的方式來運筆, 那會耗費更大的力氣。



經過一學期的陪伴, 總會發現一些需要調整的方向, 常常發現到問題...但如何解決呢 ?  找到一位可以商量且能提供適切建議的老師, 真的很不容易。  我個人認為, 這樣的老師必須是小朋友個別課的老師, 這樣她/他才能針對小朋友的情況去找問題, 找出問題..才能解決它 。

感謝主, 在資源越來越少的情況下, 主安排了宏恩醫院語言治療師高立瑋老師來幫助我們。



例如, 小芳芳入小學後, 學了注音符號, 雖然對結合韻不是那麼熟悉, 但也不致於很遭....但小芳芳就是没有辦法自己讀題目, 自己讀一小篇童詩,   但媽媽我個別指導她時, 又不認為她有那麼遭...  最近一年, 在我迷惑失去方向時, 我會去找高立瑋老師商量, 高老師會利用語言課時間幫我檢測一下小芳芳的問題,  後來找到問題點了...

問題是出在...小芳芳本來就是反應比較慢的小孩, 我自己都用  win98 來形容她, 當我們下一個指令給她時, 要等....等一下,  若等不急...又重複按指令....它就會當機....而發生在小芳芳身上, 我們發現她會放棄處理。  但, 如果我們速度放慢一點, 找到適合她的方法, 她是可以教的




另一個困擾我的是...

小芳芳是個自尊心高, 但自信心弱的小孩..

曾有數位治療師提醒過我, 小芳芳的自尊心很高, 所以當她很多動作做不好時, 她會氣她自己, 會眼眶泛淚的說...我可以...再來一次...., 但那時她的情緒已上來, 其實 performance 是不好的, 也因為自尊心高, 但能力上不來... 擔心....她將來需要心理諮商...





一直以來, 我想要配合的治療師...是希望主可以安排一位類似可以互相傳球的夥伴...




我的意思是.....在我努力過後, 遇到了瓶頸, 尋求專業人事的協助, 我把問題點告訴她(把球傳給她) , 我希望她能以她的專業給我回饋(再把球傳給我), 我依她的回饋及指導去落實並進行...繼續往前走...而發現問題並精確具體表達給治療師則是我的責任。

我也知道我給自己很大的壓力, 我想我給自己的要求是『先知先覺』, 或許是因為單親時間根本不夠用, 所以在事情惡化之前要先預防...並解決它, 而且要求  "慢没有關係, 但必須是以進行式的方式往前走, 而不是停滯不前"





我想我能做的是多禱告...  求主看顧.... 求主憐憫...
請各位也為我代禱 ~


詩篇 第四十二篇

神啊,我的心切慕你,如鹿切慕溪水。
我的心渴想神,就是永生神;我幾時得朝見神呢?

我晝夜以眼淚當飲食;人不住地對我說:你的神在哪裡呢?
我從前與眾人同往,用歡呼稱讚的聲音領他們到神的殿裡,大家守節。我追想這些事,我的心極其悲傷。

我的心哪,你為何憂悶?為何在我裡面煩躁?
應當仰望神,因他笑臉幫助我;我還要稱讚他。

我的神啊,我的心在我裡面憂悶,所以我從約但地,從黑門嶺,從米薩山記念你。

你的瀑布發聲,深淵就與深淵響應;你的波浪洪濤漫過我身。

白晝,耶和華必向我施慈愛;黑夜,我要歌頌禱告賜我生命的神。

我要對神─我的磐石說:你為何忘記我呢?我為何因仇敵的欺壓時常哀痛呢?
我的敵人辱罵我,好像打碎我的骨頭,不住地對我說:你的神在哪裡呢?

我的心哪,你為何憂悶?為何在我裡面煩躁?
應當仰望神,因我還要稱讚他。他是我臉上的光榮(原文是幫助),是我的神。







沒有留言:

週訪客分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