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5年4月7日 星期二

早期療育 -- 感恩系列 -- 感謝南海幼兒園的導師

之前礙於某些因素不方便公開小芳芳的幼兒園, 現在小芳芳己入國小且纏訟多年的官司也告一段落, 心想該是把心理感恩的話說出來的時候...

小芳芳是依評鑑方式進入南海幼兒園, 當年小芳芳入南海幼兒園的時候, 語言能力很弱, 短暫記憶力也很差, 有些老師並不建議我們進入南海幼兒園, 因為南海幼兒園是個實驗幼兒園, 上課的方式很靈活, 是屬於方案教學且每天都有團體討論的時間, 擔心小芳芳進入後, 因語言能力弱而又没有情緖障礙, 很有可能會被晾在一旁...

其實當年我自己真的很掙扎, 我知道所有人給我的都只是建議, 最後替小芳芳下決定的是我...



也不肯定哪一個方案是最適合小芳芳, 但我知道...我走的每一步路都影響著她的未來...

後來, 我還是決定讓小芳芳進入南海幼兒園, 而不是進入一般的傳統幼兒園, 這樣的抉擇當然有我的理由...

我的思考角度是去面對它、了解它、解決它...

以我的理解, 我認為國語對小芳芳而言像是我自己在學第二語言英語, 對我來說『聽懂』比較容易, 要說出口反而比較難,因著這樣的信念, 我讓小芳芳在南海幼兒園度過她學齡前最重要的二年。  當時曾有位特教老師告訴我大意如下:"這樣的小孩在小學能不能上普通班在幼兒園中班升大班的時候即看的出來... ", 亦即某些能力是否有發展出來的關鍵時刻.   我決定把這麼重要的時段交托給南海幼兒園。

當年評鑑結果可以進入南海幼兒園, 我自己真的很高興, 最起碼...是成就此事的...再來要我們自已努力了.   當年中班是被安排到梅花鹿班, 兩位老師都姓陳, 所以一位是大陳老師, 另一位即是小陳老師。

小芳芳被安排到的是純中班, 所以上課時間只有半天。  說真的, 個人認為純中班對小芳芳是比較有利。 若是混齡, 大小孩用的詞彙會不會比較難, 在團討時或許會增加小芳芳聽理解的困難度。 而當年評鑑入學, 我們申請的是全天班, 排到的是半天班...  哇塞... 下午是老師個別針對小芳芳的能力加強輔導... 真是感謝讚美主!

當年小芳芳連中午吃什麼午餐都不記得, 請老師協助讓小芳芳練習記憶午餐吃什麼...就這樣一步一腳印的往前走...

感謝老師們針對小芳芳的個別需求, 主動建議...

在親師溝通上, 媽媽我也會把小芳芳在治療室中治療師看到需加強的部份傳達給二位導師.   有次大陳老師即告訴我(大意如下):"治療師說小芳芳要練習手腕類似上挺的動作, 可以用拿澆花器來練這個動作. 每天大陳老師會帶著小芳芳拿澆花器裝水去校園內繞一圈澆花、草.", 把治療師要求需練習的部份, 經過和導師溝通後, 真的運用(是刻意安排)在白天學校生活中.", 這樣的案例真的很多...

大陳老師也很有耐心教導小芳芳折棉被, 小芳芳的肢體動作真的也很弱, 折好棉被後要放入袋子中, 這些看似簡單的動作, 但對小芳芳而言是需要每天不斷的練習, 大陳老師教導小芳芳自己的事情要自己做, 要對自己的事情負責任, 我想這對小芳芳將來有機會入職場是很重要的工作態度基本訓練的養成。  觀念的養成是要從小打下根基...

當年小芳芳常跟我說: "我可以...我自己來... 不要幫我..."

為了不讓小芳芳在團體中變得很突兀, 大陳老師會把小芳芳的 IEP 練習目標融入到她的班級經營, 同樣的事情同學大家一起做一起練習, 小芳芳做不好的, 同學也會鼓勵她, 替她加油!

說真的, 小芳芳在南海的這二年是我官司纏訟的關鍵年, 還好有大陳老師、小陳老師及張老師的協助, 讓單親媽媽的我感到有所依靠, 另外也要感謝特教盧老師協助, 當年特教盧老師很認真地針對小芳芳的需要 1 對 1 的加強小芳芳的能力, 我真的很感恩、也很感動。

當年特教盧老師跟我說的一句話, 我一直都記得她跟我說:"媽媽您這麼認真, 我當然也不能輸您."  所以, 我也一直告訴我自己, 不能讓老師孤軍奮鬥.  學習能力慢的小芳芳需要那麼大量的重覆練習, 若光靠家長自己, 一定會陣亡的.  我們的人生過程中需要很多人的協助。

大陳、小陳老師及特教盧老師陪我們走了二年, 都是用心費力的陪伴才造就小芳芳有機會入國小後上普通班加資源班。




人生真的很不容易, 尤其是像小芳芳這樣的早療天使.  一個簡單且平凡的生活, 對她們而言是要費盡很多的努力才能達成。  每個階段都會遇到不同陪伴的人, 要不斷地燃起熱情的動機, 好好地陪伴及照護主教給我的產業。 畢竟, 自助、人助才會有天助。

希望小芳芳長大後也能有機會回饋社會, 盡自己一份心力。




一切榮耀、愛戴 全歸於我天上的父神.
求主眷顧、憐憫

感謝讚美主 ~




因為寶座中的羔羊必牧養他們,領他們到生命水的泉源;
神也必擦去他們一切的眼淚。


啟示錄七章十七節









沒有留言:

週訪客分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