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5年4月17日 星期五

早期療育 -- 好康分享 --如何培養孩子的自信心

資料來源: http://keyunlu2006.blog.163.com

在陪伴小芳芳成長的過程, 常是遇到問題...才去找解決問題的辦法...
媽媽我的心也很憂鬱, 但不能讓憂鬱一直困擾著自己, 必須找到正確的方向往前走...

我一直都知道小芳芳是個自尊心高, 但自信心弱的小孩...
媽媽我該如何自我調整來協助她呢?  
上網找到參考資訊如下:


以下資料來源:  http://ww2.hcjh.tn.edu.tw/cheer2/a21.htm



 如何培養孩子的自信心

                                                      台南師院  陳碧玲  教授  主講



各位家長:

  這幾年的輔導工作,讓我很深刻的感受到,要幫助孩子,不管是小朋友或青少年,從家長身上著手是很重要的一環。  大家都知道,國中階段青少年的問題特別多,但是有些問題是長期累積下來,一直到國中才發爆,從這幾年的工作接觸,我覺得目前家長在管教孩子上有兩個最大的困難:

一、中國孩子完美的壓力
    一般家長普遍對孩子存有高期望和高標準,這是觀念的問題。這個觀念的成因是由於父母在自己成長過程中,受到自己父母親這樣的期待。中國人有一個根深蒂固的觀念----望子成龍、望女成鳳。  父母親總是告訴自己,儘量爭取好一點的社會地位,這往往成為我們努力的目標,我們也將這個目標加諸孩子身上。  假如當時父母親給你的方向是錯誤的,或是那個時代的目標和現代的目標有出入,很可能我們若用同樣的方式教導孩子,就會出問題。但觀念的問題很難改變,我認為這是孩子的一個壓力。



二、欠缺管教的技巧
    大部分的父母,會生孩子、會養孩子,但不一定會教孩子。在教孩子的過程中,缺乏管教技巧,許多人沿襲自己父母管教孩子的方法,或是自己愛怎麼做就怎麼做。  實際上,現代父母應該學習新的方法來因應這時代管教孩子的困擾,這也就是親職教育的目標。

  今天之所以選擇這個題目,實在是基於現代孩子承受極大的壓力,在他們成長過程中,父母總要求他們必須不斷進步,達到我們的期望,卻很少考慮到他們是否具備這樣的能力,是否有信心去面對這麼多的困難和期望。  如果平時未能培養他們自信心,當困難一來,事情一多,期望一高時,他就會垮下來。  假如你覺得在孩子的身上有這樣的特性:害怕競爭、害怕失敗、不敢嘗試,面對一些比賽或新的學習,他都很猶豫,那孩子可能就是對自己的自信心不足

---------------------------------------------------------------------------

一個有自信心的孩子,具有下列二個特徵:

𦯷充滿勇氣,勇於嘗試  
    一個有能力的人,不見得能把事情做好。  有能力還要加上有勇氣  有勇氣去做,勇敢地面對失敗、面對挫折,才不會被打倒, 在日常生活中,要如何讓孩子有勇氣,就要從培養孩子的自信心做起

𦯷擁有較高的挫折容忍力  
    一個人遇到失敗時,所能忍受的程度,就是挫折容忍力。一個挫折容忍力低的孩子,遇到一點不順心,不如意,就無法忍受。 而在成長過程中需要面對許許多多的學習和競爭,一個沒有自信心的孩子,他要如何走下去?

---------------------------------------------------------------------------


 在培養孩子自信心方面

 第一:父母要從改變自己做起
                我們並非把「自信心」給他,而是教他從自己身上發現這樣東西。假如父母親的管教模式和溝通方式有問題,那麼孩子的反應方式就會有問題。因為孩子和父母之間的關係是互動的,所以如果孩子有改變,在管教方式上,父母就要先改變。

 第二:父母應以鼓勵代替責求,來培養孩子的自信心。
             

---------------------------------------------------------------------------

在此我要提醒各位父母不要做下列的事:

𦯷對孩子有不適當的期望
   因為父母對孩子的期望通常是很可怕的,一個孩子會將父母對他的期望內化成自己的期望

𦯷對孩子有不合理的要求標準

𦒄增加兄弟姊妹間的競爭
   如果父母在生活中常拿子女來比較,只會增加彼此間的敵意,只會造成孩子不願在同一方向上學習。

𡤜依照自己的野心來要求孩子,而不衡量孩子的能力。
   對孩子有雙重標準:如果你要孩子做的,你從未做過;你要孩子遵守的,你從未遵守過,這就是雙重標準。你要以身作則地教導孩子。


---------------------------------------------------------------------------

另外我要提醒家長下列應該做的事:

𦯷盡量接納孩子原來的面貌
   就是每個孩子天生的特質,儘量去接受孩子本來的能力,不要把他塑造成你所希望的樣子,不僅要接受他的優點,也要接受他的缺點。
   不要理會兄弟姊妹打的小報告:否則就會增加彼此間的敵意。


𦒄多呈現正面的態度給孩子
  不要時常對孩子做出負面的評論,這樣會使孩子誤以為自己的能力不好,而自暴自棄,很容易造成親子關係的惡化。而做好親職教育的首要工作就是提昇親子關係。


𡤜請你信任你的孩子
   父母如果對孩子沒有信心,孩子就很難有信心,若是父母常用鼓勵的態度去教導孩子,孩子較能勇於嘗試。

請重視孩子的貢獻、資產和優點:透過承認他們的才華和建議他們將才華貢獻到家庭中。


𤧶除了重視成就,也應重視努力和進步
    在讚美之後不要加上「但是……」,否則他們只會聽「但是」後面陳述的的缺點。


𦒈多鼓勵而非只是讚美
   讚美是一種酬賞,它讓孩子對外在的獎賞產生動機;
   鼓勵是在努力和進步的情況下給的,它讓孩子覺得自己有用、有價值,是透過內在讓孩子產生成長的動機。


 要將讚美發揮最大的功效必須注意下列幾點:
       𦯷具體而微:確認行為中值得讚美的部分才讚美。
                  注意孩子進步的部分,淡化他的不足之處。

   𦒄肯定他的進步,但不要強求要更努力。

   𡤜讚美要與鼓勵並用。



 接著說明使用鼓勵的要點,並舉實際運用的語句供各位家長做參考:

    𦯷接納孩子原來的面貌,可用語舉如:

       你好像很喜歡那個活動。
                    你能享受學習的好處真好。
                    我看得出來你很喜歡它。
                    感覺起來你很享受喔!


     𦯷表現對孩子的信心,可用語句如:
                    
                    我相信你做得到的。
                    我對你的判斷有信心。
                    這個雖然還沒完成,但是我相信你會完成它。
                    我知道你能處理的


    𦒄指出孩子行為正面的部分,如優點、資產,父母可以說:

                   我覺得你的數學能力很好。
       我喜歡你的工藝作品,它看起來很有創意。
       你會主動整理自己的房間,是很好的優點。
       你的字寫得很工整,看起來很舒服。

 
       𡤜肯定其努力和進步,譬如可以說:

     我知道你很認真要把它做好。
     我看得出來你花了好多時間思考怎麼解決。
     我看得出來你已經進步了。
     你在某方面已經進步了
     對於這次考試我知道你很用心在準備。


    䅧可能你覺得距離目標還好遙遠,但想想你從剛開始到現在的進步。

     對他的貢獻表示欣賞或感謝,可用的語句如:
     謝謝!你幫了我很大的忙。
     還好有你幫忙,大掃除做得又快又好。
     你好體貼,幫我拖地,減輕了我好多工作量。
     我很欣賞你願意替妹妹複習功課。
     因為你的幫忙,使我的工作變得容易多了。



在這裡和大家分享這些經驗,其實技巧很簡單,可是你一定要做,才會有效,希望這些建言,各位家長能時常加以演練,那對你與孩子之間的關係必能有實際上的幫忙,謝謝!





沒有留言:

週訪客分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