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5年5月22日 星期五

早期療育 -- 特殊領域的小孩是有機會拉起來的...不要放棄


資料來源l: http://baoliao.oeeee.com/
特殊領域的小孩是有機會拉起來的...

小芳芳從一歲二個月開始到醫療院所早療至今已 6年又5個月的時間, 這當中...小芳芳從「全面性發展遲緩」到「輕度語障」到「輕度智障」,現在小芳芳已屬「學習障礙」...

我真的不知道,我國目前殘障福利法尚未將學障列入殘障之範圍,因此學障者無法領取殘障手冊, 如果早知道, 我就不會在台大醫院盧璐醫師的診看臨床心理師報告時, 盧她盧那麼久...


說真的盧璐醫師, 是一個好醫師, 只是她說話很直, 所以, 和她過招時, 要針對問題和她討論, 盧璐醫師是刀子口、豆腐心 ...

看報告那天, 盧璐醫師很肯定的跟我說:“小芳芳以後自給自足是没問題的.",  但我是她媽...我努力那麼久, 我也知道她有機會拉起來...但真的...很難拉...




盧璐醫師僅由評估報告即下如此評斷, 我可以理解她的專業分析, 也很尊重她的專業能力, 但小芳芳的 input 和 output 的落差實在太大了, 尤其她在事情執行的 performance 上, 實在是跌破眼鏡, 精細動作太弱了, 所以, 當她說小芳芳會是個中段的小孩時, 媽我哭了...明明表現出來的能力是全班最後一名(原本還考慮要不要緩讀小一), 您還跟我說她會是個中段的小孩...我知道小芳芳的認知没我們想像的差, 但在這個成敗論英雄的世代, 妳能說...考試我都會, 只是算出來答案是錯的...有人會因為這樣而同情妳 或 原諒妳嗎?   

我想我會這樣想, 是希望小芳芳能有社會局的保護傘... 但, 可預見的是...小芳芳未來要和一般小孩一起競爭, 這是一件很可怕, 但也是很值得慶幸的事... 心理著實地掙扎著...

我想這些年, 小芳芳和我的努力是有得到回饋, 所以小芳芳在認知上有某方面的進展... 但這些都不是平白得來的, 是我們花費多少的歲月及努力得來的...




我曾經跟姐姐芳芳說, 國中生活真的很辛苦, 但妹妹現在才小一, 她要付出和國中生一樣的努力才能得到一般小朋友輕而易舉所學習到的常識及知識...

小芳芳自已真的努力才走到今天這個地步, 
未來的路還很長遠...

至少一直以來, 我們一起努力...堅定目標...想盡辦法...披衿開路...只是為了走出一條屬於我們自已的道路...  

如果您也有個特殊領域的小孩, 
請依小孩的情況, 設定適切目標... 努力...加油 ...

主會帶領...並為您開道路的...





經過快一年的小一生活, 我們總算重新調整腳步, 心態上及努力方向真的和入小學前完全不同, 會找時間分享...我們是如何調整腳步的心路歷程...





沒有留言:

週訪客分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