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4年4月1日 星期二

芳芳媽咪的捐血日記 -- 羨慕有資格做分離術捐血的人

在人生遇到轉折最辛苦的那些年...是社福團體的力量幫我們走出陰霾, 所以回饋社會對我們來說是一件很重要的事...

但...做好事...第一要有錢...第二要有閒 (亦即時間)....

而我每天忙到時間都不夠用..., 所以我選擇捐血當做我回饋社會的方法之一, 這些年捐血的經驗才知道原來捐全血, 一人一年僅能捐 4 次, 一年僅能捐 1000 cc.



每個人的血管粗細是天生的, 所以血管粗的人適合分離術捐血, 而我礙於天生血管比較細且較沉, 所以不適合捐分離術捐血.  其實, 我本來對不能做分離術捐血並不在意, 因為我是那種很怕打針的人, 抽血時, 會特別請謢理師要插針時跟我說一聲, 好讓我深呼吸一下....

記得當年第二次捐血時, 是在台北車站的捐血室, 那次的捐血...當針插好正在抽血的時候, 很明顯感受到針跟血流...真的會痛但護理師說都正常, 但我真的會痛, 所以我就『啊...啊...啊』的叫了出來, 當時把護理師搞得很緊張, 而且等待捐血的人也在偷笑...連小芳芳和姐姐芳芳也在笑, 但人家真的會痛阿...     大人也有喊痛的權利吧!

那是我唯一一次的捐血脫軌演出, 後來我每次捐血都會禱告...


捐血前必須量耳温、血壓及測血紅素, 不要小看這三關, 我都曾因這三關被打了閉門羹.   比較常見的是血壓没過...因為睡眠不足...太勞累了..., 所以, 我後來學聰明了, 為了捐血...前幾天會睡飽一點, 讓自己的身體狀況好一點.

而血紅素不足時, 先去喝大量的水...等10分鐘再回來測, 大部份都會安全過關...

上週六帶小芳芳搭公車回家的路上, 經過南海捐血站, 突然想到天氣這麼好又剛好有空檔時間, 應該把握時間去捐血, 所以問了一下小芳芳:"媽媽捐血時, 妳可不可以自己在旁邊吃餅乾?", 小芳芳說可以.  所以, 一把拉起小芳芳的手, 趕緊下車準備捐血去囉.

(由於天生血管比較細且較沉, 所以護理師提醒我...天氣冷時, 不要來捐血, 所以. 今天是...好個捐血天)

没想到, 這次居然是體溫把我擋下來...不會吧!  護理師問:"最近是不是比較累...", 我回答: "一直都很累...", 護理師看一下我捐血的歷;史...讓我休息...喝大量的水...加上禱告...感謝主...成就了我的捐血之旅.

在捐血時, 旁邊坐了一位年輕人, 護理師建議他有空可以來做分離術捐血, 可以幫助血友病及癌症化療的人, 聽到這裡...我眼睛一亮...說了一句..."有資格做分離術捐血的人真好"....

如果您是有資格做分離術捐血的人, 請珍惜您做好事的機會...

認識分離術捐血 http://www.blood.org.tw/Internet/main/docDetail.aspx?uid=7398&pid=6381&docid=29186







沒有留言:

週訪客分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