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2年2月21日 星期二

早期療育--不小心打開了潘朵拉的神秘寶盒, 我看到了希望仍在那裡

在執行卡羅萊納課程的過程中, 一步一腳印地裝備自己...為的是希望在對的時間做對的事情來幫小芳芳療育, 由於每3~4個月台大物理治療林盈蕙老師會幫小芳芳做 CDIT 評估, 所以一直有著數據陪著我們成長.

在小芳芳出生前, 我的工作是商用軟體程式設計師常常會替客戶設計一些統計報表, 所以數據會說話...這件事我懂...而且數據對每個人說的話是不一樣的.  然而, 數據的顯示讓我不小心掀開了早期療育領域中潘朵拉的神秘寶盒.



其內容請參閱文章 
早期療育--數據會說話--感謝萬華醫院張仲銘OT老師的解惑及建議 
早期療育--數據會說話--嬰幼兒綜合發展測驗 CDIT -- 小芳芳 98/8 ~ 100/12.08

當我不小心打開了潘朵拉的神秘寶盒時, 傷心難過是一定會的, 但我很高興我看到了實情、看到了事實真相.  我認為身為家長的我有權力知道真相, 這樣我才能在重新思考後調整腳步牽著小芳芳的手...一步一腳印紮實的往前走.  就好比籃球投籃一樣, 當您投不進去時, 您拼命的練習, 但如果您没有找到問題點適當地做調整, 您的進步是會遇到瓶頸的.  當我遇到瓶頸時, 我會跟主禱告求主給我智慧及力量...然後, 我會主動製造機會和療育師及特教老師討論, 在這過程中...我會抓到一些關鍵名詞(keywords), 再依這些關鍵名詞上網找一些研究報告及論文, 再依所找到的方向做分析, 取出適合小芳芳目前現階段依她的能力所能達到的來做練習及調整.

最後再把我的想法及規劃和小芳芳的治療師及特教老師討論.  這樣的 cycle 一直在我的生活中循環著,  亦即目標設定→功能活動設計→執行不起來或成效不彰(難過一下、哭一哭没關係)→找出問題點(哭完要站起來重新出發)→尋求解決方案→工作分析再細分→尋求合適且愉快的方式和小芳芳一起執行.  很重要的是"一起執行", 這樣才能處在感同身受的角度陪著小芳芳一起往前走.

没有一位專業治療師可以告訴您, 您的小孩未來的極限在哪裡.  但我知道...當我和姐姐芳芳一起心連心牽起妹妹小芳芳的手有計劃及規劃地往正確方向走, 在過程中不過份執著、懂得適時做調整...就在前方...我們看到了潘朵拉的神秘寶盒內仍存在著 希望.


沒有留言:

週訪客分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