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1年4月25日 星期一

早期療育--2歲2個多月的小孩--100.04.25

前二、三個星期, 我的好朋友 Teresa 從美國回來, 很高興看到她的爸爸、媽媽及她的女兒 April, April 大約二歲多, 很活潑、很可愛, 語言能力很棒.  應對如流, 空間概念及一些抽象名詞都很熟悉.  有時, 和自己的小孩相處久了, 都忘記了一般二歲多的小孩該是什麼樣子.

我是一個可以接受事實, 面對事實的人, 就算難過, 哭一哭, 眼淚擦一擦, 重新調整脚步往前邁進.  小芳芳現在己經 3歲半了, 評估的結果是大約落在 2歲2個月~2歲4個月的階段, 但和實際這個階段的小朋友比, 感覺還是屬於後段班.  我知道不要急, 讓小芳芳和她自己比是最重要的.  在執行卡羅萊納課程的過程中, 很現實的發現, 有練習就有進步.  在這次的目標設定中

早期療育--小芳芳第五次卡羅萊納功能活動設計--2s. 與熟悉的成人做適當的社交回應

著重在 "姐姐、哥哥、阿姨、叔叔、爺爺、奶奶"這些名詞, 才練習不到一個月, 就有朋友跟我說小芳芳的咬字頗清楚的, 其實是只局限於這幾個名詞.  所以有練習真得有進步.

這次看到 April , 讓我想到我該如何來幫助小芳芳語言領域的進展.  卡羅萊納課程是比較著重於功能性的學習, 在語言領域方面, 我想應該也有類似的語言發展表, 而語言這部份也有區分語音、語意、詞彙、情境下回答....等領域吧, 我想找找類似卡羅萊納課程的語言發展表, 針對小芳芳的語言部份來做目標設定及功能活動設計.

看到問題、發現問題, 想辦法解決, 這是我陪小芳芳走早療過程2年多以來, 所學到的.  我知道不要急, 但是要有方法的、有計劃的進行, 過程雖然慢, 但至少是個進行式... 而不是不可預期的未來式.

針對小芳芳語言的部份, 我會去尋找資源, 等我找到並且轉化為具體可行的方案後, 會和大家分享.  

祝福大家, 也祝福小芳芳、芳芳和我自己.   加油!  勇敢的往前走.


Dear  Teresa,

很高興有您這位心靈相知的好朋友, 我知道您一直在默默地為我打氣.
那天離開您奶奶家時, 您父親問了我一句話, 小孩多大...  其實我知道他老人家是在替我擔心, 擔心未來的路還那麼長遠, 小孩那麼小... 這些我都感受的到, 一切盡在不言中.

我依悉記得在美國讀書的那段期間, 很辛苦, 常常到吃飯時間, 您會帶我到您家, 煮麵條拌豬腳湯汁吃.  這份情, 我一直記得...也很感謝您母親對我的照顧.  千言萬語...不知該說什麼, 請您好好照顧他們倆位, 我自己一定會加油!   給我時間, 我相信我可以的.  我不會讓關心我的人失望的.  我會加油.



祝福您們一家, 我摯愛的朋友.

沒有留言:

週訪客分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