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1年4月14日 星期四

早期療育--IEP 個別化教學計劃--100.04.12

姐姐芳芳用小畫家畫出的作品
昨天(100.04.12)到國興托兒所開小芳芳的 IEP 個別化教學計劃會議, 小芳芳這學期換了一位白雅雯老師, 雅雯老師真得很用心的觀察小芳芳在學校的情況, 例如, 小芳芳平常上厠所都習慣上厠所內的第一個小馬桶, 最近改成最後一個, 因為最後一個小馬桶旁邊放了一把刷地的刷子, 每次上厠所時, 小芳芳都會去玩那把刷子, 在地上刷刷刷, 當她注意到老師過來時則趕快把刷子收好, 依這件事來看, 小芳芳應該是有注意到阿姨用刷子在刷地, 好奇... 所以才把她自己如厠的位置換了. 



以前小芳芳說"尿尿"這二個字時, 大部份都己是在進行中, 也就是說正在尿下去的時候, 最近幾天, 我有發現到小芳芳說"尿尿"這二個字時,  是在尿下去之前.  而且如果來不及尿下去了, 她會自己氣自己.  在會議中和老師分享到這個情況時, 社工廖老師也分享早上換好室內鞋後, 有一位大班姐姐帶小芳芳去洗手, 大班姐姐突然跑來跟社工廖老師說:"小芳芳說要尿尿.", 廖老師趕緊帶小芳芳去上厠所.  這是一個成功的經驗.  在家中的環境比較安靜, 且媽媽及姐姐芳芳的注意力都會在小芳芳的身上, 所以比較容易觀察到小芳芳的些微進步或改變, 而學校的環境有很多的小朋友, 而且小芳芳的聲音又很小, 所以這樣的親師溝通機會真得很棒, 可以讓學校老師及家長更了解小孩在不同環境的表現狀況.

真得很感謝國興托兒所的所有老師們, 對小芳芳的關注及付出, 特別是瑞芝老師、雅雯老師及社工廖老師, 在我官司啟動的同時, 有您們幫忙關注小芳芳的情況, 真得讓我放心很多.  尤其這次的 IEP 個別化教學計劃會議, 很明顯的感受到學校的教導和家中的複習是有相連結的. 

國興托兒所在教保計劃上有很好的規劃, 每週都會有一份當週的教保活動計劃表及己過一週的學習概要說明, 讓我很清楚知道小芳芳在學校大概學了什麼, 讓我可以記起來並融入在日常生活中來跟小芳芳一起複習.  複習對這樣的小朋友是非常重用的, 最好是融入在日常生活中來應用, 而不是只在紙上作業, 要把常識活用在日常生活中變成類似功能性的活動, 這樣對她們才更有實際的幫助.   這是我自己小小的看法, 分享給各位.


沒有留言:

週訪客分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