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8年2月28日 星期三

早期療育 -- 繪本書引導 -- 語言能力的加強




小芳芳開學了, 這個星期以來...發現小芳芳回家作業排擠到小芳芳一天一本繪本書的計劃及核心基群的練習, 為此特別和小芳芳的個管老師溝通討論了一下...




原則上, 我們共同意識到小芳芳的文字理解能力進步了, 這也間接地影響到小芳芳數學應用題的理解能力提昇, 但小芳芳的數學計算能力是不行的, 因為小芳芳空間概念的弱勢, 造成她在數學計算上...答案會是錯的... 若要改正這個問題, 必須花很多時間陪同...而媽媽我...認為在時間排擠效應之下, 我告訴老師...用計算機計算就不會有數學計算位數對應的問題...哈哈哈...



老師立即的回應是:  媽媽...
(個管老師一直還是有升學的筆試壓力....但, 根據我目前的資訊蒐集, 只要不是走普通高中, 走技職應該還好...這部分的資訊...我還會查驗...)

最後, 個管老師決定, 數學部份會簡化教學到固定題型重覆教學及運算, 只要小芳芳也同意, 原則上就不出數學回家功課, 即使小芳芳自己堅持要做數學功課, 個管老師要我把重心仍放在

一天一本繪本書的計劃核心基群的練習

在和個管老師討論後, 目前有請小芳芳在自己第一次唸讀時, 拿一本固定的筆記本把不會唸的國字連同注音寫在本子上, 而在第二次唸讀給媽媽聽時, 媽媽會注意在小芳芳唸讀的正確性上...此本子可以協助媽媽了解小芳芳注音學習的問題點及找出加強的方向...




至於數學功課部份, 個管老師說..就交給她, 她會在學校讓小芳芳學會她想教的, 回家後媽媽我針對數學部份就不用太上心, 有完成或没完成均可以...(反到是, 我私下問小芳芳要不要個管老師出數學功課, 她居然說: 要, 那我也没意見, 只是我會堅持...每天上床的時間...)

也因為與個管老師有充分的溝通, 所以, 我又要開始堅持小芳芳國語課程能力的提昇..說真的, 我不是一個在乎學校成績的媽媽, 反正國小功課, 即使成績不佳也能畢業, 那我就不想把時間花在小芳芳課業成果的形式成績, 我希望把時間花在...小芳芳對事情的理解能力及引導小芳芳問題的處理上...我認為那才是生活的真正核心學習...




繪本書算是一個工具, 一個媒介工具來協助小芳芳走向自給自足的道路...
(小芳芳剛剛跟我說, 這學期學校有開數學攜手班, 一週會有二天的放學課後時間要去數學攜手班上課...聽到這個消息, 我想...可能是主耶穌的美意吧! 如果是主的美意, 主自會成就...就教給主...)

小芳芳從小療育到現在, 以小芳芳的案例來說, 我認為現在是小芳芳能大量吸收技巧的時段, 小芳芳小的時候很多能力都還没有出來, 現在好不容易把基本的力氣練出來了, 要教她如何運用及控制她的力氣...所以, 我們還是很認真努力持守著醫療院所的療育, 因為, 媽媽我需要專業人士的協助及指導來陪同小芳芳成長, 而我所選擇的醫療院所是宏恩醫院...

或許是苦心人, 天不負吧, 今天是 228 假期, 由於和小芳芳一起上語言課的同學請假, 所以我就很厚臉皮地跟
宏恩醫院語言治療師王弼瑩老師提出要求,

希望弼瑩老師可以利用這堂課程示範繪本書的進階教學, 讓媽媽我學習, 這樣我才能在家中學習如何引導小芳芳, 並協助小芳芳國語能力的提昇...

宏恩醫院語言治療師王弼瑩老師真的很用心地示範, 以下把王老師的示範教學重點整理並分享出來, 不僅加深自己的印象也提供有需要的家長, 一起加油!





每本繪本書會有不同的主題, 每個主題的繪本書都可以學習到不同的詞彙, 可以用類別的方式再去做延伸...

每個故事都會有其架構:
1. 起始事件 (例如圖片中這本書的起始事是狐狸想要孵蛋)、
2. 動機 (肚子餓, 狐狸想吃東西)
3. 故事中的主角因其動機, 會有一些行動或作為來完成或滿足其動機 (狐狸會有一些孵蛋的方法),     在引導小芳芳時, 我們會提出問題來問小芳芳,
    (1) 狐狸是用那些方法來孵蛋
    (2) 狐狸是想到什麼辦法, 什麼方法是成功? 什麼方法是失敗?  背後原因是什麼?
    (3) 若方法没有成功, 怎麼辦?  要想其他的方法...
          也可以討論想到辦法的優缺點
          如何解決缺點
          若不能解決,要想其他方法
    唸過的故事,問問題,讓小芳芳用自己口語表達出來。

4. 當故事的動機目標達成後, 又出現了轉折事件...
    轉折事件發生的原因是什麼? 背後發生了什麼事情造成這樣的轉折事件的出現?
    (因為小鴨子孵出後, 把狐狸當成媽媽...並不認為狐狸有威脅性...)

5. 人物的心理感受
    當小芳芳在讀完整個故事後, 讓其回憶...一開始狐狸孵蛋的動機...之後鴨子孵出來後,狐狸的改變。拿一張白紙,一邊討論,一邊寫心智圖。討論過程中,用口語引導小芳芳討論來讓小芳芳練習口語表達,由媽媽寫下心智圖。

在心智圖的書寫過程中, 可以先替小芳芳分段方式, 例如: 分起始事件、動機事件及轉折事件, 在短期目標的過程中仍是由媽媽來提問並口語提示引導小芳芳思考。




小芳芳目前在唸讀繪本書過程中, 是可以理解故事內容, 但如果進階要讓小芳芳學習整理故事架構內容, 要先提醒她...整個故事架構的組織, 再讓小芳芳去描述整個事件並協助她完整的描述; 也可以在故事唸讀完後, 把故事蓋起來, 用其口語講給媽媽聽, 繪本書看著唸讀...跟用自己的話再組織一次, 其難度是不同的...因為在組織時, 自己會再思考一次剛剛故事的內容, 會把剛剛看過的東西再吸收進去...




感謝宏恩醫院語言治療師王弼瑩老師的示範教學及資訊提供, 媽媽我一定會認真引導小芳芳的繪本書學習, 不會讓您們失望的...也不會讓您們孤軍奮鬥的...我一定會好好努力的...感謝讚美主...






看哪,我要做一件新事,如今要發現,你們豈不知道嗎?
我必在曠野開道路,在沙漠開江河。
◄ 以賽亞書 43:19 ►

沒有留言:

週訪客分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