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6年11月30日 星期三

早期療育 -- 先求好, 再求快 -- 小芳芳的刷牙課程

這是今年拿到進階版 SOP 流程

每天都被時間推著走, 常常在不知覺中...一個月就過去了...時間真的不夠用...只能在眾多事情中...不斷地排列優先順序...說真的...若没有很多貴人的協助, 可能早就陣亡了....

一直都記得當年要離開台大醫院治療課程時, 盈蕙老師的叮嚀...一直都没忘記她的話...她告訴我...『要讓小芳芳快樂的學習...先求好再求快』, 但要做到這句話, 其實是没有那麼容易...

很多事情, 其實都有因果關係的存在, 為了避免將來預見可能的問題, 我會把一些我認為很重要的事情交託給信任的治療師, 在去年 104年的暑假, 找了宏恩醫院的亮云老師討論, 請老師替小芳芳上刷牙課,




這是貼在我們家浴室門口一年多的 刷牙 SOP流程


小芳芳從小就有動作計劃的問題, 所以學一件事情...最好一開始就給她一個標準化的 SOP模式, 而精細動作又是職能治療師的專長, 所以...我就厚著臉皮...請亮云老師替小芳芳上刷牙課。  上了一個暑假的刷牙課之後, 我們認真的執行....但每天晚上還是要替小芳芳做檢查刷牙是否有刷乾淨...說真的...我自己也不是一個很細膩的人...其實是有點像是...大略性的檢查...

直到有牙醫師告訴我, 要注意小芳芳牙齦和牙齒之間的清潔, 我再次告訴我自己, 必須再請亮云老師檢核小芳芳刷牙的成果, 並試著學習進階的刷牙方式...

所以, 一件事情找到解決方案之後....公主和王子並不是永遠就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
仍必須好好的經營彼此之間的關係及相互尊重...

扯遠了, 拉回主題, 現在是該檢核並調整小芳芳的刷牙方式...
所以, 我找了亮云老師, 請她利用上課時間替小芳芳做一年成果的験收...

有時候想想...好像把很多的難題都推給亮云老師, 但那是因為

1. 我信任她
2. 她有能力及專業可以解決我所遇到的瓶頸
3. 她打先鋒, 我們會把她的 SOP 認真的執行
4. 我想認真的執行, 在小芳芳身上看到努力的付出...開花結果時, 這應該是對老師們最大的回饋, 因為, 我們並没有讓她孤軍奮鬥.


這些年...拉我們一把的老師真的很多...感謝主...



在亮云老師換班之前, 一定要再把小芳芳刷牙的事情做個小結, 然後再好好的叮嚀小芳芳依循老師的 SOP 步驟好好執行.

在教小芳芳的過程, 我一直都很誠實的面對我自己, 接受小芳芳的一切, 協助她成長並學習, 這是我愛她的方式, 在這同時...教學相長...我也在治療師身上學到很多的專業知識及解決問題的方法...我想這應該就是


羅馬書第八章第28節所說的
「我們曉得萬事都互相效力,叫愛神的人得益處;」








沒有留言:

週訪客分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