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6年10月22日 星期六

早期療育 - 肌肉張力低的小孩, 父母該注意的事項 -- 避免代償動作的發生

什麼是代償動作, 它是一種「保護機制」,也可以說是一種本能,而且是一種原本的目標動作做不到時, 本能性地做出替代的動作。

低張小孩的肌力是很不容易練, 必須很勤快的運動, 但時間有排擠效應... 陪同小芳芳運動... 一直是我心中的痛...

在多年的療育過程...也真的有看到低張的小孩的肌力有練起來的, 不過那都是花很多費用....上很多個別的運動課程...而那樣的經濟能力付出, 是我目前能力所不及的....

在小芳芳小學二年級時, 就發現小芳芳左腳外八的特別嚴重, 記得在小芳芳結束台大醫院物理課程時, 老師跟我說, 小芳芳是功能性扁平足, 經這些年的觀察小芳芳應該只要穿著包覆性較好的鞋子即可,  只是又過了數年, 而最近幾年隨著小芳芳的成長, 也陸續讓數位老師檢查過小芳芳的情況, 得到的答案是小芳芳的情況是界於臨界, 可做矯正鞋墊, 也可不做.

有時...想想...或許是時間到了,

有時候一件對的事情是需要遇到一位對的人,
 也就是她的評估及她的說理過程能說服我自己做對的事。




小芳芳在二年級下學期, 我即發現她的左腳外八很嚴重, 但我一直尋求不到一個對我們家而言合宜的方法, 雖然資源就在我身邊, 但一直没有轉到對的頻道...感謝主...
終於讓我找到了

宏恩醫院的物理治療師 萬亭妤老師,  

萬老師的說理及論述是我可以理解, 也是我可以接受的...
她很清楚地跟我解釋小芳芳的腳會外八的原因, 我想...
是因為萬老師讓我理解小芳芳外八情況的因果關係, 
讓我可以清楚地了解及明確地知悉...以小芳芳目前的情況...
只靠包覆性好的鞋子, 對小芳芳目前的情況而言已經是不足了...

萬老師一開始評估....先重點的說... 小芳芳

左腳腳踝關節容易外翻, 右邊足弓没有



就左腳腳踝觀察是韌帶較鬆, 所以左腳外翻角度較大




因為比較左腳比較 X型, 故左腳腳踝較外翻




老師認為小芳芳可能左腳的關節及腳踝韌帶普遍可能都比較鬆




也就是左腳膝蓋內側韌帶比較鬆, 故容易往身體中線倒




這也是為什麼小芳芳的左腳外八相對右腳而言較嚴重




左腳脛骨小腿骨比較往外偏




小芳芳膝蓋對到大姆指, 代表脛骨小腿骨比較往外轉
脛骨角度本身比較往外



萬老師告訴我, 肌肉張力低的解決方法分二種,
1. 個案本身練肌力是屬於主動的方式
2. 矯正鞋墊的輔助屬於被動的方式


媽媽我主動問題提出, 以解我自己本身的疑惑:
問題 1. 鞋墊是否都很硬?
回答: 鞋墊有分很多軟硬度, 由於小芳芳的體重還没有很重, 所以不會用很硬的材質, 原則上會以個案的體重來決定使用材質的硬度, 但還是會有點硬度, 否則會没有支撐保護的效果

問題 2. 小芳芳二邊的腳踝韌帶鬆度不同, 請問老師您會替小芳芳的左右腳用不同的硬度嗎?
回答:  材質左右腳會用相同材質, 差別會是可能左腳的鞋墊加墊片弄的比較高, 但必須實際做時才會量明確的角度, 到時即可知哪個部位 實際差異度數的數據

問題 3. 以小芳芳這個個案來說, 如果小芳芳不做鞋墊會有什麼後果?
回答: (1) 小芳芳必須很勤快的運動
         (2) 小芳芳若不運動,  她的左腳足弓即會塌的更厲害, 左腳膝蓋往身體中線倒的 X型弧度會愈來愈嚴重, 目前是小腿以下有差異, 未來可能嚴重到影響到骨盆左右不平均

問題 4. 老師您所提到的這樣的後果, 是因為體重的關係, 還是因為代償作用的關係?
回答: 體重當然會影響到, 但最重要是因為代償作用的關係, 因為二邊角度不一樣, 身體會有個自然的平衡作用...一邊比較塌, 一邊比較平, 長度一定會不一樣, 身體為了去做自身的平衡而有不良的代償行為出現, 這樣會引一些新的問題點出來.

問題 5. 老師, 以您的專業角度來看, 如果小芳芳不做鞋墊而運動也不夠勤快, 會有那樣的問題發生嗎?
回答: 應該至少會有一些腰酸背痛的情況, 像我們大人...有些人會腰酸背痛...背痛的不得了...其實是從小到大有很多代償的動作, 只是都没發現..

問題 6. 老師, 如果一直没做積極的處理, 到最後會不會連脊椎都歪掉...
回答: 有可能, 老師請小芳芳站直往前彎, 膝蓋不要彎...檢查...骨盆高低差異不大




問題 7. 老師, 如果小芳芳做鞋墊有没有辦法矯正其目前的情況?
回答: 基本上不可能完全恢復成直的, 只是讓它稍微恢復一點點不要再惡化下去; 通常來說, X型腿會一直惡化下去.  原則上是希望長時間在學校. 或日常生活中長時間穿著

問題 9. 老師, 那應該是先買鞋子後, 再做鞋墊; 或是先做鞋墊, 再買鞋子.
回答:    應該是先買鞋子後, 再搭配鞋子一起做鞋墊

問題 10. 之前曾有聽家長說買了鞋子, 結果做了鞋墊後, 鞋子太小...穿不進去...是不是要買大一號
回答: 老師: 其實還好, 只要鞋子穿進去後面還可以攞一隻手指頭, 前面還有一點空間, 鞋墊放進去應該不會太小

問題 11. 老師, 若做鞋墊, 是不是就要做一輩子...
回答: 原則上是希望18歲以前, 還在成長的時候, 替她做矯正; 至於之後, 那就看個人願不願繼續使用鞋墊, 當然我們是希望在學齡時可以穿著以收矯正之功效, 但如果是大人了, 鞋墊的功能僅是協助個案減緩其腰酸背痛之情況, 並没有任何矯正的效果.

在與老師談論過後, 以媽媽我的看法, 個人認為應該是要穿一輩子, 只是長大後, 腳大小固定不會再長時, 則不用因呎吋不合而重新製做適切的合適鞋墊.

萬老師, 特別提醒比較小的時候, 需要一.二年追踪一次.

以前的物理老師告訴過我, 小芳芳僅能穿包覆性好一點的鞋子, 所以, 漂亮的公主包鞋, 因為太軟, 對小芳芳而言是個傷害.  完全没有支撐, 故對小芳芳而言是不適宜的鞋子.

萬老師提醒我, 買鞋子時, 可以ㄠ一下鞋子, 只有大腳指的痕跡就是頗適宜的鞋子, 有的鞋子一ㄠ, 整個就捲成一團, 那就完全不適合; 另外也可以像轉毛巾一樣轉一下鞋子, 若可以轉動的也不行.



轉不動的鞋子也比較不會變型

問題 12. 老師, 以小芳芳而言, 您會傾向鞋墊是做一半或是做全部, 這二種有什麼差別?
回答: 没有太大差別, 主要是差在大姆指, 由於有些小朋友有姆指內翻 或 外翻的情況, 所以才會做一半, 就比較無法調整到姆指部分, 但其實也還好.


評估結論:
小芳芳目前的情況是左小腿以下的腳踝部份有出現...代償情況, 亦即左腳外八較嚴重.
右腳還好, 比較像功能性扁平足, 右邊足弓有個凹洞, 踩在地板上時, 因為張力低, 足弓才變平
而右腳膝蓋是對到第二根腳指, 代表脛骨小腿骨比較没有那麼往外轉

在萬老師評估的過程, 我真的問了很多問題, 也解答了我多年的疑惑, 針對小芳芳左腳外八的問題終於了解了其因果關係, 感謝主...

至於後續會如何做, 我想...我心中已有了答案....


但那等候耶和華的必從新得力。
他們必如鷹展翅上騰;他們奔跑卻不困倦,行走卻不疲乏。

以賽亞書40:31













沒有留言:

週訪客分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