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6年10月10日 星期一

早期療育 - 小芳芳和媽媽之間的平衡點 - 洗頭髮的學習

圖片來源:
http://iguang.tw/groupbuy/gomaji/product/p66659.html

感謝主讓小芳芳的口語表達一直在進步中...

105年10月8日星期六, 小芳芳開口跟媽媽我說: 「媽媽, 我今天可以洗頭髮嗎?  還是不要洗好了... 這樣媽媽會不會太累...」



小芳芳這樣問我時, 我倒是被她問的有點疑惑, 按奈心中的疑惑, 先告訴她: 「當然可以, 媽媽不會太累, 小芳芳是個人類, 很多事情是可以學會的, 小芳芳會長大, 會的事情會愈來愈多, 媽媽就會愈來愈輕鬆...



在替小芳芳洗頭時, 我思緒盤旋著小芳芳的心思, 我想...應該是去年我累壞了, 自己打電話叫救護車...住院約一週, 後來在去年冬天, 我跟小芳芳說請她兩天洗一次頭, 約定星期一、三、五及日是她的洗頭髮的日期, 而媽媽則是星期二、四、六及日是媽媽的洗頭髮日, 因為每天要做的事情太多, 所以如果小芳芳天天洗頭髮媽媽會太累...



没想到...小芳芳記得我說過的那句話...

做人真的好難, 要考慮小孩的需求, 但也要照顧好自己啊...
我們是單親家庭, 所以, 我一直都知道, 我的健康不是屬於我自己, 是小孩和我共有的, 因為我至少要把她們好好的照顧到成年, 所以, 在台北我絶對不騎機車, 也不讓別人搭載, 對我而言, 機車的風險太高了....

很多事情的發生及處理, 我會盡可能的去找出因果關係, 把可能預期到的風險或發生的可預期性降到最低, 以避免後遺症的發生...


但小芳芳所提出的問題, 讓我想到應該把小芳芳洗頭髮這件事當成是一個目標來進行, 所以, 今天和小芳芳討論到洗頭髮的工作分析...

1. 要先把頭髮弄濕  (這一點小芳芳可以做到)
2. 要把洗髮精搓出泡泡  (這一點小芳芳要大大的加強, 因為小芳芳洗手也不是很確實)
3. 搓出泡泡的洗髮精抹到頭髮上, 再搓揉、抓洗頭髮, 這部份, 我們打算教給宏恩的職能老師來教, 這一點小芳芳也同意.
4. 最後沖水這一部份先由媽媽來執行.

這是媽媽我自己想的工作分析, 但還是要參酌並以老師的步驟為重心...
還是請老師教導, 由媽媽中度協助...再慢慢輕度協助, 最後由媽媽在旁盯著, 到最後放手讓小芳芳自己執行...

我會鼓勵小芳芳把心裡的話說出來, 上課療育部份, 會和老師討論上課的需求, 希望在小芳芳的日常生活中, 盡量協助她, 讓她能有計畫地學會照顧自己, 不僅可以提昇她的自信心, 也是為媽媽將來放手讓她獨立自主做準備...

小芳芳 10歲了...


求主賜給我智慧, 讓我知道在陪伴小芳芳的過程中, 做有智慧的抉擇...
感謝主安排給我們的所有老師.... 相信主的恩典夠我們用...


我心尊主為大,我靈以神我的救主為樂 (路一4647)
       我們曉得萬事都互相效力,叫愛神的人得益處
(羅八28)





















沒有留言:

週訪客分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