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0年5月26日 星期三

請問如何激發意願及提升動機

上了二期的卡羅萊納的課程之後, 我發現到"要如何讓小芳芳有興趣, 願意主動去做/玩 我們希望她學會的事情".   讓她感到有興趣才是真正的重點, 如何去激發她的意願/提升她的動機呢?

啊! 這是廖教授曾經教過的.  在做目標設定先找容易達成,選擇孩子喜歡的.
我想這是知道和領悟的差異.

我會發現到這一點是因為"我有個目標設定是要求她依口語指示去拿取她自己的物品",每次要出門時, 會問她一下 "小芳芳要出門了, 要穿鞋子, 鞋鞋在哪裡?" 她都知道, 她也會去拿, 可是她就是表現出很痛苦的樣子. 我覺得這是不對的, 但不知要如何改善?
我也是有誇她, 妳好棒, 會自己拿鞋鞋, 但她還是會發出痛苦的哼叫聲.
但有時如果她知道要出門, 是她自已主動去拿鞋鞋時, 則不會有痛苦的聲音出現.

不知是否有何策略或方法可以讓她愉快的去拿鞋鞋出門?

1 則留言:

芳芳媽咪 提到...

感謝宏恩醫院王職能治療師的建議.

王老師建議我"破除過去的因果聯結,換指導語".
今天早上(99/05/31)要出門時, 我試著小聲的口語暗示小芳芳"要去上學了, 妳現在要拿什麼?", 一開始小芳芳不知道我要她做什麼, 但經過二次小聲輕輕的語調的提示, 她就知道了, 自己主動的去拿鞋鞋而且没有發出痛苦的哼叫聲.

我會繼續執行並觀察後續的效果.

週訪客分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