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0年10月29日 星期五

早期療育--陰雨綿綿, 無法練習騎腳踏車, 怎麼辦?

很感恩身邊有那麼多專業治療師像天使一樣的守護著我們.  提供我很多意見及參考辦法.  最近天氣狀況不佳, 騎腳踏車的活動, 練習一天, 休息數天真得也没辦法.   最近事情也比較煩瑣, 所以没有把心思放在騎腳踏車的活動練習上.

由於堅持執行卡羅萊納課程, 我很樂意把台大物理治療療育的方式改成以諮商方式來增強我的能力, 上星期四(99.10.21)在和盈蕙老師諮商時, 盈蕙老師給了我很大的啟示.   當初設計騎腳踏車練習是為了要增加小芳芳脚的肌耐力為跳躍時的瞬間爆發力做努力.  但由於氣候的關係即暫緩.  盈蕙老師告訴我:"天氣不好没關係, 我們可以改用其他方法在家中室內練習."


當時, 我震撼了一下, 我一直以為我自己很積極、很認真, 怎麼遇到天氣不好時, 只想到"天氣不好, 没辦法", 而没想到找替代方案呢?   這件事情提醒了我, 遇到没辦法時, 要轉個彎想其他替代方案.

小芳芳騎腳踏車的能力没有出來和她動作計劃的能力有關.  就好像有能力做好一件事情, 但不知如何去運用這份能力, 所以做不好.   小芳芳還不太了解踩腳踏車時, 踩右脚時,身體重心要稍微偏右, 右脚用力; 踩左脚時,身體重心要稍微偏左, 左脚用力.


 盈蕙老師建議我可以採取以下方式:

1. 上下樓梯時, 儘量讓小芳芳是一脚一階交替練習的方式.
2. 到公園玩攀爬, 讓小芳芳練習左右脚交替攀爬.
3. 有一種充氣工具是用脚踩的. 可以讓小芳芳在家中踩充氣桶,
4. 也可以讓小芳芳踩黏土或軟球, 要讓她踩了覺得很有趣.

我自己也想到在看幼兒律動影片時, 常會有搖屁股的活動.  那也是一種左右重心的轉移.  感謝專業治療師給予我的建議及支持.  因為有您們, 我才能不斷學習療育方面的新知.  充實自己, 茁壯自己成為小芳芳的優勢.   謝謝!

沒有留言:

週訪客分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