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0年10月25日 星期一

小芳芳的認知没有我想像的弱

在各個領域的發展中, 小芳芳的語言是最落後的.  由於語言的落後, 常常容易被低估其能力, 所以有時很難了解, 她到底懂不懂/   上星期和芳芳剛好經過台北車站靠北門的地下街.  芳芳喜歡逛類似在中庭展示的文具.  不經意的看到了一本多啦A夢的.

突然想到教學生活化, 小芳芳喜歡看 多啦A夢, 如果買多啦A夢拼圖, 好處是省掉了吸引她動機的這部份.  由於是塑膠薄膜包住, 所以看不到內部內容.  不貴, 大約是200元左右, 事後拆開發現此拼圖包含6組拼圖, 由簡單的6片到25片拼圖.  算是滿划算的.  但錢還是要花在刀口上, 所以當時還是考慮了一下.

回家後拆開塑膠薄膜, 發現真得還不錯, 只有第一頁是6片拼圖, 折開第一頁拼圖, 拼好後又放回去, 並不會因翻頁而掉落, 會卡得緊緊的.  以前對拼圖的經驗是拼好後要收拾很麻煩, 容易散落.  這本拼圖書, 還可當書翻頁.  真得還不錯.



一開始我是讓小芳芳認名稱, 誰是大雄、誰是靜香、誰是多啦A夢, 小芳芳都可一一指認, 所以又加上了所有格的部份問:"大雄的眼鏡在哪裡?"  "靜香的鞋鞋在哪裡?" "多啦A夢的尾巴在哪裡?"  諸如此類的.  吔!  我發現小芳芳也都知道.

在拼圖書的左頁, 有三件秘密道具藏在右圖中, 我本來是没有和小芳芳玩這個區塊, 因為我認為那對她來說太難了.  結果是她自己發現的.  用手指給我看左頁的東西, 再指右頁的相同東西給我看.   我當時高興極了給她一個大大的擁抱並大聲的鼓勵她.  所以, 我立即告訴她:"對!"  是 "一樣的".   但不會照書上名詞, 例如:桃太郎丸子.  這太複雜了, 而是用簡單的一包桃子來取代.

而左頁的左上角有一個和右頁一樣的縮小版, 剛好適合用來教小芳芳, "哪一個比較大?" "哪一個 比較小?" "比較大" "比較小".


陸陸續續再慢慢的帶入抽象的天空、窗戶、電視、書櫃、堆土機、弓箭、相機...等名稱.  每天玩個 10~15分鐘.  其實是滿好的玩具書.  我個人覺得還滿好用的.  分享給大家參考.

沒有留言:

週訪客分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