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0年10月14日 星期四

開關燈--因果關係

圖片來源51hejia.com
為了落實卡羅萊納課程的精隨--融入到日常生活中來練習, 在家中會儘量讓小芳芳幫忙, 例如上完厠所要幫忙關燈及睡覺前要熄燈.  看完影片DVD, 請她協助拿搖控器關電視、關DVD及關音響.  這些部份, 我都有試著換過不同的指導語, 小芳芳都可以做到.  很替她高興.


  • 上完厠所要幫忙關燈, 除了養成習慣之外, 主要是要讓她練習墊腳尖, 訓練脚的肌力.  為卡羅萊納目標設定 22-ir跳躍時的瞬間爆發力做肌力練習.  (但是之前忘記順便教她因果關係.) 同時也練習到手指的精細動作.
  • 睡覺前要熄燈.  這部份主要是上一步驟關燈練習的延續.  簡單的事情重覆做.
  • 拿搖控器關電視, 讓小芳芳練習手眼協調及因果關係, 因為要按固定按鈕並對準電視才關得掉.
  • 家中DVD放比較高, 所以關DVD時, 小芳芳也是在練習墊腳尖.
  • 音響開關的高度又比DVD高約30公分, 所以關音響時有練習到卡羅萊納目標設定 8u使用工具來解決問題(如,用板凳墊高,用棒子勾到遠的物體) , 教小芳芳去拿小椅子來並站上去來音響開關, 關好後再把小椅子放回去.

但 我這二天發現了一個情況, 在白天時, 上完厠所她也主動要幫忙關燈, 但是並没有開燈啊!   所以, 她會有一點雙脚半蹲蹬脚並哼哼叫表示要關燈, 我馬上告訴她:"小芳芳, 没有開燈, 不用關燈", 但我發現她聽不懂/不能理解.  所以, 我就把燈打開, 讓她關一下.   但她並没有因此滿足, 又好像懂得什麼一樣~    

我一直很擔心自己不會教或教錯, 所以遇到問題, 我都會請教專業人士, 而我們身邊的守衛天使也都很支持我們, 所以我把這個問題請教了老師, 答案是如何呢?  請待明天揭曉...

沒有留言:

週訪客分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