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2年2月17日 星期五

早期療育--自製迷宮教具

材料: 瓦楞紙(亦即瓦楞紙箱)
在陪同小芳芳療育這些年, 我遇到很多很好的治療師, 宏恩醫院王亮云職能治療師就是其中一位.  之前為了引導小芳芳玩迷宮遊戲找到一個迷宮運筆遊戲, 在我看來這個遊戲比起紙上迷宮已算是有很棒回饋的迷宮教具.  亮云老師看過我的那篇文章後, 給了我一些意見, 這是我最喜歡亮云老師的地方, 她總是不藏私的教導我及引導我--我所没有看到的角度, 而且亮云老師為人超級謙虛, 真是個不可多得的好女孩.

亮云老師和我分享迷宮運筆遊戲的回饋是比較屬於視覺回饋, 所以她幫我自製了一個有本體覺及觸覺回饋的迷宮教具, 並在小芳芳上療育課時直接展現如何引導小芳芳讓我學習, 讓我知道在家中如何陪小芳芳療育, 而且她把她自製的迷宮教具送給我.  真是感恩!



亮云老師上課引導
自製迷宮教具可以依小孩的程度來設計, 由於橫線及直線是比較簡單, 所以亮云老師把橫線及直線放在一開始的起頭, 而斜線及轉彎是比較難, 所以放在後面.   亮云老師自製的這份教具真的很適合小芳芳的程度.  我想不論是自製教具或是尋找教具, 對一份教具的評分取決於它是否適合使用者的需要, 是否貼近使用者的需求.



移開教具, 讓大家看清楚一點
在陪同小芳芳療育這三年, 我發覺我的功課是如何尋找適合的方式來引導小芳芳, 有時一般小孩一學就會的事情, 我們必須工作分析來細分, 甚至是細分之下再細分.  為的只是尋找適合的方式來陪同小芳芳成長.  這是我愛她的方式, 而這份愛的支持是來自於所有幫助過我們的治療師及特教/幼教老師們.  在此感謝您們的支持及分享, 讓小芳芳及媽媽走的每步路都更加踏實及穩定.  謝謝!

遇到了貴人, 我很感恩... 把所得到的貴人支持分享出來, 讓更多的人受益.  感謝讚美主!

沒有留言:

週訪客分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