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2年2月28日 星期二

早期療育--早療家長的動機溝通及問題解決分享(一)

在這裡我想要分享的是早療家長的動機溝通, 而不是早療小天使的動機溝通.

1. 小芳芳是在97年12月10日在民生早療中心做團體評估, 那次的團體評估實在是一踏糊塗, 很明顯的小芳芳的經驗刺激太少了, 那時評估老師要我直接趕快去醫院排療育時間/趕快卡位, 因為排療育有時一等要等2~3個月, 而且小芳芳如果愈不動會愈不想動.  後來, 我們真的採取了行動.  請參看文章如何發現遲緩兒─小芳芳 (二) 安排療育

 

2. 後來很幸運地在98年下半年開始參加了廖華芳教授的卡羅萊納課程(請參看文章分類--卡羅萊納課程), 當時一開始的重心是放在自理能力的訓練上,例如: 拿湯匙吃飯、上下樓梯練習、走路上學、如厠練習, 這些練習都是為了提升小芳芳的能力為將來有能力上幼兒園做準備.  每一項目的練習都必須經過重度協助→到中度協助→再到輕度協助→最後才有能力自己來→在自己來的過程中也會因為力氣弱變的拖拖拉拉、想做不做的→必須大量在日常生活中練習內化成為習慣才算是真正的達成.

家長該做的事:  給她時間、很有耐心地等她, 不要因為不耐煩而發脾氣、不要因為快來不急而幫她做,  妳一定要等她...這樣她才會進步, 才有機會愈做愈好、愈做愈快.




3. 由於小芳芳是全面性遲緩, 所以各個領域都要拉拔...要練的東西太多了, 在98年7/8月~99年7月是在育仁發展中心度過, 育仁在教導小孩自理能力這一區塊做的很棒.   小芳芳到育仁大約一個月即會自己拿湯匙吃飯, 重點是回到家之後, 做家長的我們是否有堅持仍然讓她自已吃.  很多事情小孩在學校做得到, 為何在家裡就不願意做, 想想該堅持的是我們做家長的自己.

家長該做的事:   鼓勵、鼓勵、再鼓勵...等她, 讓她自己來, 透過自己來的過程中也能增加她的自信心的培養.


4. 在育仁發展中心的日子, 每天利用上下學二次的時間做上下樓梯的練習.  請參看文章早期療育--如何訓練小孩下肢的力氣--正確的上下樓梯之練習
 

5. 在99年7月開始她人生的另一個起點, 進入了幼兒園.  由於學校制度不同/硬體設施也不同, 所以無法再每天利用上下學時間做上下樓梯的練習, 後來是改為每天放學時背著書包(最多是體重的十分之一)走路回家做下肢肌耐力練習.


6. 99年下半年~100年上半年是我人生的重大轉折期, 和"他"婚姻關係的極度惡化...以及各種的陷害, 在那段時間小芳芳除了上學跑療育放學時背書包走路回家做下肢肌耐力練習外, 並没有另外融入到生活中做練習, 很明顯那段時間小芳芳的進步是受影響的.  請參看文章
早期療育--數據會說話--嬰幼兒綜合發展測驗 CDIT -- 小芳芳 98/8 ~ 100/12.08 
早期療育--數據會說話--感謝萬華醫院張仲銘OT老師的解惑及建議 

 



7. 在99年底小芳芳滿3足歲後, 台大醫院謝正宜醫師告訴我...她可能誤判了這個孩子, 因為那時小芳芳的語言能力及認知能力都没有出來..., 後來依醫師建議做了第二次大評估.   在當時, 我也勇於面對現實採取了行動, 請參見 早期療育--檢視小芳芳的整體情況--99.12.6



小芳芳滿3足歲後, 台大醫院謝正宜醫師告訴我的一番話算是當頭棒喝把我打醒了... 大哭一場是一定的, 哭完擦擦眼淚...想辦法→找出問題點→對症下藥才是我該做的, 從100年初到現在101年2月我們真的摸索出方法讓小芳芳有很大的進展, 而且從現在回頭看也看到在過去的某個時間點該做什麼練習却忽略掉了.  千金難買早知道, 即使我已忽略掉的"早知道", 但這個"早知道"不能白白的忽略掉, 要把它分享出來, 讓其他和小芳芳相同的小孩受益, 這樣才不枉主耶穌賜給我的力量以及主的帶領, 還有所有協助我們的小天使(i.e. 療育師、特教/幼教老師及幫助我們的社工們.)


待續...

沒有留言:

週訪客分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