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2年2月4日 星期六

低口語自閉症者打字課

以下資料來源: http://www.wjy.org.tw/j20r/cus2/exc/Cc2a02.do?dc_btn_0=Func_Detail&dc_id_0=20120118104334812&

發表單位:臺北市第一兒童發展中心
發佈日期:2012-01-18

低口語自閉症者打字課

我有三個患有自閉症的孩 子,一個是亞斯伯格,兩個是低口語自閉症,一般認為低口語即是低智商。當心智科醫生要預約回診都只會要求亞斯柏格的孩子需要回診追蹤,因醫師認為另兩個可 以進步的空間實在有限。其實我也這麼覺得,所以從小將他們安置在附設早療機構的日托班,進小學後又安置在國小特教班,老大今年六月小學畢業,就近安置於行 政區內的國中特教班就讀,我只知道雖然他們如此,我還沒放棄他們,所以到醫院上早療課從未間斷,希望將來有一天他們也能跟正常人一樣,以後能夠工作照顧自己。

最近我們卻有重大的轉 折。經常在醫院遇到,同是特教班的家長凱媽,跟我提起孩子去上打字課,其實那只是利用紙鍵盤,孩子用手指將他想要表達的意思轉成注音來對外溝通。先前我遇 到凱凱時,他只要一看到我就一直搖手表是再見,我每次總是感覺這孩子一定相當討厭我。一天,凱媽要凱凱跟我說為什麼要再見,凱凱用紙鍵盤打字跟我“說” 「我好累,我要回家。」我這才明白他並不是討厭我,我完全誤解他了。之後幾次,凱媽一直跟我說他們去上紙鍵盤打字課孩子的溝通能力出來了凱凱還自己表示 「我覺得我是天才,大家都以為我是笨蛋。」凱媽極力遊說我帶孩子去上打字課,我回說應該是凱凱比較聰明吧!凱媽說他們去上打字課的每個孩子都是這樣,不要 不相信他們的能力。就在八月底,診所開了‘低口語自閉症打字課’ 的演講,我也去參加,雖然心存懷疑,但聽完後還是抱著一線希望。但回家試了發現,不知如何問問題,更不能確定我給的協助是否恰當,孩子只是瞪大眼睛看我, 最後我還是決定帶孩子去上自費的課程。

約診的當天他們特教班有 三位老師跟著我去上課,黃雅芬醫師先跟我們解釋,一般認為低口語自閉症者等於低功能也等於低智商,但在他們看來這是錯誤的,那些低口語的孩子反而擁有有高 智商,他們只是沒有表達的出口,利用打字每個孩子都很快上手,可以表達自己的意見。當時我還是半信半疑,雖然希望我的孩子跟他們的病例一樣。隨後王麗娟心 理師先跟我們說明,他特別把逗號句號加在紙鍵盤中,讓孩子知道說話要分段,說完要用句號讓其他人了解,開始時王老師看到妹妹的手鍊問「這是甚麼」他協助妹 妹打出「怕走失以前常走失。」後來老師要我和特教老師一起練習老師問「今天晚上吃什麼?」我協助拉著妹妹的手回「桶餐。」的確,因我現在在某個國中當教師 助理員,晚上還持續在醫院上治療課,因此我都將剩餘的桶餐帶回去,但老師再問「今天中午吃什麼,飯還是??」我依然協助拉著妹妹的手回「麵。」老師跟我表 示應該是飯。之後,王老師還試了九九乘法,當王老師協助時都對。可是當我協助時,大部分的答案都是錯的或停頓。頓時我也不知道妹妹到底會不會。回家途中在 公車上我再試著問妹妹妳要不要學打字,當清楚的看到我協助拉著妹妹的手回「我要學打字,跟媽媽溝通。」我確定我可以跟他溝通了,我更確定妹妹當了我十一年 的女兒她一定發現媽媽很難溝通。當晚還在車上試著問哥哥,卻沒有辦法得到答案。當天晚上我興奮得睡不著,也深怕這只是一場夢。

清晨妹妹醒來,我再度問「她 妳怎麼了?」妹妹回「我失眠了。」我將紙鍵盤翻到英文那一面問「你要做甚麼?」妹妹回「I AM HUNGRY. I WANT SOME …」一看到他連英文都會我更是驚訝萬分,我知道課本裡的例句是JUICE,但因家裡的冰箱沒有果汁只有豆漿,所以他答不上來。等哥哥醒了,我懷著忐忑的心 情試著問哥哥「你要不要學打字」哥哥回「我要學打字,跟大家溝通。」這時我確定哥哥也會打字跟我溝通。後來我才明白不是他們學會,而是我學會如何跟他們溝 通。當天稍晚我問了妹妹「妳是不是天才」他回「我不是天才。」我再問「你是不是笨蛋」他回「我是笨蛋,不配當女兒。」我的眼淚當場奪眶而出。這十一年來女 兒見我辛苦也頗為自責,他不似我們一般所了解沒有情感,其實它就像你我一樣,只是無法用言語來表達他的內心世界。

孩子在可以跟我溝通後, 開始一直要求想要回歸普通班。我心裡也極為掙扎,當初因醫生的診斷、評估各項能力及智能,連我們為人父母的都錯估他們的能力,將他們安置在特教班,如今想 回歸境困難重重。我的孩子不是例外,他們總是被自己的父母親、親人乃至於周遭所有的人誤解,他們可以用打字來表達也不是例外。以前以為低口語等於低功能也 等於低智商,完全誤解了他們了。黃醫師與王老師為他們開啟了一道對外溝通的窗口,我也期待其他包括醫師、治療師、老師乃至於社會大眾能了解他們。

沒有留言:

週訪客分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