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2年2月16日 星期四

早期療育--語句練習--語言與認知的提昇--理特尚圖卡教具介紹--小王子學習系列來認識我

二個月前開始使用"來認識我"這套圖卡教具時, 發現小芳芳對於連連看的概念有點混淆, 

把配對圖卡自行加工圈出重點部位, 讓小芳芳更容易了解

例如, 左邊的耳朵配對好了, 小芳芳認為應該放在眼睛那個位置, 因為中間的小孩耳朵的位置是在那個地方没錯, 只是小芳芳没有去注意到連連看的規則.  如果拿掉連連看的線條, 其實小芳芳是對的, 耳朵的位置就是在那裡.  因著這樣的原因, 我把這套"來認識我"先放在一旁, 改用其方式來教小芳芳.



其實小芳芳對身體的部位名稱是有相當的概念, 除了手肘、脚踝之外, 我想她是有基本的概念.  活動練習要融入日常生活當中....., 想了很久...讓我想到融入在洗完澡後擦乳液時, 由於擦乳液這個動作是每天做, 而且是全身都會擦.  自己想想真是太完美了.  所以在洗完澡後, 我們開始了我們的語句練習...

1. 媽媽自己用一手按壓乳液在手上(由於現在是冬天, 天氣冷, 所以是媽媽自己如果天氣暖和了即可讓小芳芳自己練習按壓.)
2. 媽媽把乳液抺在小芳芳的背上並說"小芳芳的擦乳液.", 媽媽講完後會說:"小芳芳換妳囉!."  小芳芳會接這說:"小芳芳的背擦乳液." 
3. 接著開始大量的語詞替換練習...
    "小芳芳的屁股擦乳液."
    "小芳芳的大腿擦乳液."
    "小芳芳的小腿擦乳液."
    "小芳芳的脚踝擦乳液."
    "小芳芳的脚趾擦乳液."
    "小芳芳的胸部擦乳液."
    "小芳芳的肚子擦乳液."
    "小芳芳的擦乳液."
    "小芳芳的肩膀擦乳液."
    "小芳芳的手臂擦乳液."
    "小芳芳的手肘擦乳液."
    "小芳芳的擦乳液."
    "小芳芳的手指擦乳液."
    "小芳芳的手肘擦乳液."
    "小芳芳的擦乳液."
    "小芳芳的額頭擦乳液."
    "小芳芳的臉頰擦乳液."
    "小芳芳的下巴擦乳液."
    "小芳芳的脖子擦乳液."
    "小芳芳的耳朵擦乳液."
    "小芳芳的鼻子擦乳液."

這樣利用每天洗完澡擦乳液時大量練習, 來達到把療育融入到日常生活當中.  練習了快二個月, 我們再回來使用"來認識我"這套圖卡教具時, 告訴小芳芳連連看這條線代表好朋友住哪裡.  用這樣的方式, 小芳芳即能了解.


二個月前當我遇到問題時, 我採用的方式是回歸基本面, 讓小芳芳更穩定身體各部位的名稱, 等這部份穩定後再回過頭來利用"好朋友"這個代表詞來引導小芳芳連連看的概念.  我想我做到了.  在教導小芳芳的過程中, 我自己也學習很多, 每個小孩的資質不一樣, 我必須去找到適合小芳芳的方式來引導她.  那是我的功課, 而在教學相長的過程中, 我自己也在不斷的成長.  這是小芳芳和媽媽相互陪伴互動得來的經驗.  在此分享給有需要的朋友.



如果您看到我分享的經驗, 而您對我分享的圖卡教具有興趣也有意願購買, 請您連結到理特尚(Little Sun)購物網http://www.littlesun.tw/catalog/上購物,  
1. 在個人資料中的中文姓名旁括號註記(芳芳媽咪),  亦即您的大名○○○(芳芳媽咪)
2. 您所購買的產品即可享有 85折的優惠價(含稅)
3. 礙於網路程式的關係, 訂單的呈現仍舊是原來的價格,
4. 您在匯款時自行打 85折匯款即可,
5. 理特尚(Little Sun)在收到您的匯款後, 三個工作天會把您所訂購的產品寄出.
6. 滿NT$1000元免運費, 若不足NT$1000元則外加 NT$100運費.
7. 以上優惠僅局限於本國境內運送.
8. 海外運送有報關及海空運運費等問題, 除非是以 FOB條款運送(亦即所有運送過程中所產生的費用及保險均由買受人負擔), 但這樣的方式對買受人也不見得划得來, 所以原則上僅接受本國境內運送.





藉著您的支持把主的恩典帶給我們, 我們會感謝您的滴水相助、愛心涌泉...我會更加努力的做好我該做的事來回饋大家的支持.   謝謝您們的支持, 小芳芳、芳芳和我, 我們感謝您也感謝讚美主.




理特尚網站也有拼圖教具步驟教學的教學網, 針對此組教具您可連結到以下網址 http://www.littlesun.tw/html/teach/teach_e_1.html



相關文章: 
早期療育--語言與認知的提昇--圖卡教具的運用
 謝謝支持!

沒有留言:

週訪客分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