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2年2月3日 星期五

早期療育--學習動機

這份塗鴉對現在的小芳芳來說是太複雜了
過年前(2012.1.19)上台大兒醫林盈蕙物理治療師的諮商課時, 老師再次提醒我目標設定要以功能性的活動為主, 這個提醒再次把我拉回正規的方向及軌道上.  因著盈蕙老師的提醒讓我有了一些想法,  小芳芳眼神的定焦是很短暫的, 這個部份在拍照時很容易就觀察出來, 小芳芳的定焦能力大約只有 2 秒鐘, 但是在跟她講故事或是玩圖卡教具或是假扮遊戲時, 她又可以專注超過半小時以上...

在小芳芳的個案上, 眼神的定焦和意願(亦即學習動機)上是有著很大的關聯,
依媽媽的觀察小芳芳的眼神定焦並不像一般人一樣那麼的輕鬆自在, 她似乎是要靠她的意願或者說是意志力來特別控制才能達成.  很明顯的一個例子, 2012.2.1晚上讓小芳芳和姐姐一起練習塗鴉, 在圖畫上描出特定位置的邊框要求小芳芳在描線的範圍內塗滿顏色並請她眼神定焦在手上畫畫的描線範圍內, 没想到她是手拿著水性的蠟筆在畫紙上塗, 整個臉卻是歪向另外一邊, 眼神也因著臉的角度注視著其他方向, 以我對小芳芳的了解, 我知道並相信她不是故意的, 而且我相信她很努力的想把眼神定焦在媽媽要求的事物上, 但是她好像是做不到而不是不願意做.   媽媽還特別用鱈魚香絲做增強物來吸引她, 畫完某些部份即可吃鱈魚香絲.   而"吃"這件事情對小芳芳來說是有很大的誘因.   眼神定焦的問題和二位老師後, 老師的看法是認為小芳芳是没有意願, 所以才會用這樣的方式來逃避她不想做的事情.  雖然老師的看法和我一開始的想法有所差異, 但接納專家的意見並在未來的日子裡注意並仔細觀察, 相信我會更了解我女兒並找出更適合她的方式來陪伴她成長.

今天想要分享的重點是, 不論是一般的小孩或是早療的小孩"學習動機"這件事情都是很重要的, 有了動機→才會有意願去做一件事情 →眼神及專注力自然會定焦在有意願的事情上.  而如何增強"學習動機"呢?  其實讓學習者本身了解到或是體認到這件學習對自己的生活是有幫助的, 是可以運用在日常生活當中的, 而不是學是一回事, 而用不用得到又是另一件事.  要把這二件事情連結起來, 其實這也是為小孩未來的整合能力及運用能力做舖陳的動作.  而這不就是回歸到目標設定要以功能性的活動為主的精神.

有時想想, 很多事情在學習的過程中或許老師們或父母們早已把他/她們多年的經驗或是結果教導給我們了, 但我們有没有智慧去體會/了解並吸收成自己的一部份那又是另外一回事.  突然領悟到...有時我們都會認為別人很嘮叨, 也許因為對方的嘮叨或態度傷了雙方的和氣...或許閉上嘴巴多傾聽別人的意見是我該學習的智慧.



聖經  以賽亞書第43章第18~19節
18 耶和華如此說: 你們不要記念從前的事, 也不要思想古時的事.
19 看哪, 我要做一件新事; 如今要發現, 你們豈不知道嗎?
     我必在曠野開道路, 在沙漠開江河.


~對過去不愉快的事情,不要去記念它, 也不要思想它; 
  調整腳步及心態, 給自己一個機會重新開始、
  面對新的未來, 大家一起加油!~


1 則留言:

芳芳媽咪 提到...

感謝宏恩醫院物理治療師陳詩詠老師的建議如下:

Dear小芳芳媽媽,

將我的回覆放在部落格上是沒問題的,您寫的稱呼也很OK!

關於眼神注視這篇文章,我想大方向上"眼神注視與學習動機的正相關"是沒有問題的。

主要想補充的部分是,關於小芳芳在塗色時雖然有食物的強力誘因,卻仍然無法把眼神注視在畫紙上(有動機卻無法做到),有一個需考量的原因是小芳芳的"視動整合"能力尚不足。

視動整合的過程包括由眼睛接受視覺訊息(看要描線的範圍)→傳遞到大腦產生視覺認知→再由大腦的運動區指揮身體產生動作(手拿筆並塗色),在動作進行中也還會不斷藉由視覺回饋來做精細的修正調整(看到塗出線外趕快修正力道大小、方向)。因此視動整合的能力不足,也會影響到相關活動的學習表現、效率及意願。

週訪客分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