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1年8月24日 星期三

開火車模擬駕駛 自閉兒圓夢---2011/8/23


11歲的賴鈞彥今天穿上台鐵司機員制服,
坐上火車駕駛座,實現當火車司機的夢想。
台灣鐵路局/提供


以下資料來源: 國語日報
http://www.mdnkids.com/info/news/adv_listdetail.asp?serial=74363&keyword=%E9%81%B2%E7%B7%A9
吳啟綜/臺北報導

「我以後想當一名帥氣的火車司機,因為我的地理很好,所以我喜歡當火車司機。」「我一定要認真的把開火車的技術,練習到滾瓜爛熟,才能考上。」即將升上小六的新竹縣龍山國小賴鈞彥,是一名自閉兒,昨天在中華民國殘障聯盟與臺灣鐵路管理局的協助,終於一圓開火車的夢想。

賴媽媽表示,鈞彥兩歲時,被發現語言發展遲緩,經過醫師鑑定,屬於重度自閉症,沒辦法跟別人溝通,經過早期療育,現在好轉屬於輕度自閉症。



「鈞彥從幼稚園就喜歡研究地圖的路線。」賴媽媽說,一張地圖就可以讓他在紙上「走」一兩個小時。每次開車上高速公路時,他會告訴爸爸下個交流道是哪裡;坐 火車時,會記得每一站的站名,甚至全臺的火車站名都背得起來。因為愛坐火車,他夢想有一天可以開一列火車環島臺灣一圈。

賴鈞彥在臺鐵司機員的指導下,坐上簡易駕駛座,模擬駕駛電聯車從桃園站行駛到楊梅站,沿途注意號誌、控制行車速度,賴鈞彥聚精會神,架式十足。

第一次體驗開火車,賴鈞彥非常開心,直說是難得的經驗。他以後想當火車司機,會努力達成目標,不怕辛苦。

殘障聯盟祕書長王幼玲表示,殘盟今年舉辦圓夢計畫,甄選三十個身心障礙朋友,為他們圓夢。其中有三個是國小學童,除了賴鈞彥想開火車之外,另外兩個分別想 當獸醫和開花店。她說,要幫這些兒童圓夢其實不難,困難的是他們必須比一般人更努力才能圓夢,像賴鈞彥未來就必須靠自己的努力,才能當上火車司機。


1 則留言:

賴媽媽 提到...

這是我兒子的報導,懇請您刪文,他已經長大,不希望網路上別人再查閱到這篇報導。謝謝您。

週訪客分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