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7年9月11日 星期一

早期療育 --- 小芳芳 小學四年級了 --- 這三年來生活自理的培養(二) ---理特尚智慧圖卡教具『生活認知』


接續文章 早期療育 --- 小芳芳 小學四年級了 --- 這三年來生活自理的培養(一)

● 讓小芳芳自己決定如何搭配衣服

    由於小芳芳精細動作能力較弱, 而為了落實大量練習來提昇其精細動作, 同時也提昇其認知, 我讓小芳芳開始學習記憶並記錄哪一天學校規定制服、運動服及便服, 我們整整花了一個學期的時間來訓練, 在不催促她的情況下, 媽媽我和導師說好, 讓她在 8點前進教室, 因為我要訓練小芳芳自己扣鈕扣, 穿制服, 她必須有意識地知道, 她每天的作息是什麼....總之, 就是以 點、線、面的方式來讓她一步步的進步。



● 讓小芳芳上達利美術畫畫課
    讓小芳芳上畫畫課是我有計畫進行的規畫之一, 主要的原因如下:
    (1) 培養小芳芳一個靜態興趣, 每個人都應該培養興趣以便未來自我的閒暇時間的安排。
    (2) 精細動作能力的加強。
    (3) 美感顏色的搭配

也因為如此, 小芳芳在便服的搭配上都很合宜。




將家中旋轉式水龍頭換成上下挪移式的
    我一直相信對的工具能提昇人類的生活品質, 置換方便使用的水龍頭才能讓小芳芳專注在要學習的事務上, 而不是一直在學習水龍頭的使用, 目的是把水龍頭使用的門檻降低。

    這個部份, 我們陸續增加了刷牙練習 早期療育 -- 先求好, 再求快 -- 小芳芳的刷牙課程
     
     洗臉毛巾擰乾練習 早期療育 -- 因果關係 --擰毛巾發現 肩胛骨的穩定性不夠

     洗頭髮   早期療育 - 小芳芳和媽媽之間的平衡點 - 洗頭髮的學習

     自己綁馬尾  早期療育 -- 功能活動設計 -- 小芳芳自己綁馬尾


經過有計劃地刻意安排及學習, 小芳芳可以自己洗澡、洗頭髮、擦乾身體並自己穿好衣服, 再來要教的是使用電器用品, 會先她如何自己吹頭髮...

陪伴小芳芳療育快 10 年了, 從一開始看不出來, 到搭公車有人好意提醒我小芳芳要做檢查(其實當時己在跑療育)...., 直到最近有其他早療家長問我..小芳芳看起來都没問題啊, 你們來這裡療育是上什麼課...說真的, 這是小芳芳、姐姐芳芳和媽媽我...我們一起努力堅持的結果...








其實分享我自己的經驗僅是供有需要的朋友參考, 畢竟每個人有每個人的生活作息及家庭環境, 還是要以自己的情況做基準去設計出適宜的功能活動設計...

若您對具體如何設計功能活動, 没有明確的概念, 您可參考
理特尚智慧圖卡教具
http://www.littlesun365.com/website/product_list/4/13/0

這套教具中, 有一組生活認知...我個人感覺理特尚公司有把療育融入到日常生活中的精神, 在這套生活認知圖卡中表現出來


圖片來源: http://www.littlesun365.com/website/product_detail/4/13/27/77

這套圖卡把家中會出現的情境以紙卡方式呈現, 方便家長以圖卡方式, 
1. 具體地告訴小朋友物品的樣貌, 可以讓小朋友先大量重覆吸收物品的名詞
2. 並在日常生活中觀察家人使用情況
3. 當小朋友都記得物品名詞後, 可以抽象以口語方式與其溝通物品放置位置
4. 並於日常生活中透過每天的接觸來了解使用方法, 
5. 當小朋友都很熟悉之後, 可以教具中所附的小圖卡做分類的學習
6. 也可以訓練小朋友看著圖卡試著表達其所看到的情境、人物、物品, 進而編出一個小故事.
7. 如果小朋友能力更提昇之後可以和小朋友玩"我說你猜的遊戲", 比如說...有一個東西是清潔用品, 是固體狀, 有殺菌功能, 碰到水搓一搓會有泡泡, 猜猜是什麼呢?   類似這樣的玩法...








原則上, 我認為生活自理非常重要, 現在你給小朋友時間自己做, 等他 7 秒, 其實也是讓自己將來有機會放手的重要前置動作, 幫他也等於是幫我們自己, 讓我們大家一起努力加油...這個過程真的很不容易, 但堅持就會看到合宜的希望...就在前方...加油!






你必將生命的道路指示我。
在你面前有滿足的喜樂;
在你右手中有永遠的福樂。

詩篇16:11





沒有留言:

週訪客分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