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1年3月5日 星期六

早期療育--小芳芳的獨立作業--自理能力的養成--自己穿鞋子

把自己帶小芳芳的經驗分享出來, 在這過程中, 我學習很多也成長很多.  而且我發現我自己也穫利很多.   回顧小芳芳卡羅萊納目標設定, 穿脫鞋子即是第一次卡羅萊納目標設定中的目標, 參看

早期療育卡羅萊納課程--小芳芳第一次卡羅萊納目標設定 98/11/27




在第二次卡羅萊納目標設定中,也同樣看到穿脫鞋子的目標設定, 請參看

小芳芳第二次卡羅萊納目標設定執行成果


在第三次卡羅萊納目標設定中也看到穿脫鞋子的目標設定,  請參看

小芳芳第三次卡羅萊納目標設定--99/6/20

小芳芳第三次卡羅萊納目標設定執行成果


4-IIAh 可在中度協助下脫掉鞋子
這個部份, 在國興托兒所配合同步執行下 達成率 100%  此目標動作己內化
在國興托兒所, new balance那雙ok.但矯正鞋需要幫忙喔!



從98年底到現在100年初, 算算日子也共有15個月, 小芳芳現在是有能力自己穿脫鞋子, 脫鞋子比較容易, 但穿鞋子就比較麻煩, 我還特別找了比較像球鞋型的矯正鞋方便小芳芳穿鞋. 練習到現在, 她是有能力自己穿鞋子的, 但是没什麼動機, 所以在學校時, 也會因為穿鞋子時間太久而造成參與活動的時間減少.  不過, 國興托兒所的特教瑞芝老師及小芳芳這學期的雅雯老師真得用心, 說到這裡, 讓我感謝她們一下, 而且我也要感謝讚美主, 主啊! 您真得是主恩滿溢, 超乎我所求所想.

這學期初, 有和瑞芝老師討論到小芳芳在上學前穿鞋子的情況, 她可在坐在小椅子上耗20分鐘不穿鞋子, 一直提醒她也没用, 到最後妳不得不協助她穿鞋子.  我想小芳芳一定在想, 反正到最後媽媽一定會幫我.  國興托兒所的特教瑞芝老師及雅雯老師真得很用心, 為了讓小芳芳多參與小朋友的活動, 減少因為穿鞋子時小芳芳東張西望所浪費的時間.  現在協調出一個方式.  就是當要穿鞋子進行下一個活動時, 雅雯老師會提醒小芳芳認真穿鞋子, 提醒 5次之後, 若小芳芳還是没有動作, 雅雯老師會界入協助, 是協助而不是幫她做, 雅雯老師說她會要求小芳芳眼睛要看著鞋子, 盯著她, 並協助小芳芳的後腳跟滑入鞋入的動作.  這樣的調整之後, 小芳芳在學校的參與度就比較跟得上進度, 而不是都耗費在自理能力上.


提到小芳芳的穿鞋習慣, 在這裡我也要分享我的看見, 其實在小芳芳還在學習穿鞋時, 她都很乖很認真的練習穿, 等到有一天她比較熟練後, 她發現姐姐和媽媽的穿鞋步驟和她不一樣, 是在門口站著, 腳直接伸到鞋中, 然後稍微晃動一下就穿好了, 在那之後, 小芳芳穿鞋賴皮情況即開始出現, 她會把腳直接伸到鞋中, 然後稍微晃動一下, 但穿不進去, 結果步驟就一直停在那裡.  她也不想用手去撕開魔鬼粘, 反正動作就一直停在那裡耗時間.  我在想, 我是不是要以身作則改變我的穿鞋步驟. (啊, 改變我的穿鞋步驟, 想到有點要抓狂, 不過想想, 如果我的改變可以帶來小孩的進步及未來的幸福, 改變好像是值得的, 好, 我想一想, 再和瑞芝老師討論一下, 總是要讓我心肝情願做這個改變.  好, 再和瑞芝老師討論一下.)

在此,  針對小芳芳自理能力的養成--自己穿鞋子, 這個部份我還要感謝一個人, 那就是台大醫院職能治療賴雯忻老師, 也曾和賴老師討論小芳芳在家穿鞋的賴皮情況.  賴老師也曾親眼目睹小芳芳在上完課後, 媽媽堅持要小芳芳自己穿鞋, 小芳芳嚎淘大哭耍脾氣的情況.  後來, 賴老師幫我想了策略, 在上完課之後, 雯忻老師要我先留在治療室假裝忙事情, 小芳芳穿鞋的部份讓她和小老師來處理, 結果情況改善很多.

在我忙於處理婚姻事宜時, 仍有那麼多的貴人協助我, 讓小芳芳的學習進展持續往前走, 真得要感謝所有幫助我的人.  感謝讚美主.   謝謝各位的協助.  謝謝.



      

1 則留言:

晴阿母 提到...

小芳芳好棒!!!
可以獨立穿鞋~真厲害!!!給小芳芳拍拍手~
果然媽咪認真執行~孩子就會越來越進步喔~
像我啊~每次要出門~都很趕~叫晴自己穿鞋~我還在弄些瑣事~就聽到她在門口唉說~"我穿不進去~我不會啦~你要教我啊~"越ㄞ越大聲~就是要別人幫忙~我又趕著上班~最後都會幫她穿~
不過鞋跟後面一個圈圈的~教她腳套進去時啦圈圈讓腳跟套進去~她有時會剛好就套得進去~
但成功率還是算低的~我是覺得她過於依賴~吃定我們會幫她~
媽咪能遇到那麼多有愛心的老師~真的很幸運ㄋ~台北的早療資源還是最充足耶~
相信上帝會帶領小芳芳未來的道路~

我要多加油啊~

週訪客分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