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1年3月1日 星期二

早期療育--小芳芳的獨立作業--自理能力的養成--自己用餐吃飯

圖片來源 baby.wst.cn
在先前幾次卡羅萊納目標設定中把自理能力當做第一優先順序, 當初只是單純的希望小芳芳能符合入幼兒園的資格, 經過半年多的努力, 現在小芳芳的自理能力己經拉上來了, 我突然發覺受益最多的是我自己.

有關小芳芳自己吃飯的自理能力, 小芳芳是到快2歲時, 到育仁發展中心後才學習自己用餐吃飯, 之前因為爸爸有潔癖, 讓我無法自己教小芳芳用餐, 我們家曾經因為一個不到 1公分的醇奶布丁掉在地板上而發生世界大戰.  後來是因為小芳芳到育仁發展中心上課, 學習自己拿湯匙吃飯後, 才在家中開始練習拿湯匙吃東西.


記得一開始, 小芳芳的手指力氣不足, 常常無法舀起食物, 必須大人協助抓助她的手帶她做舀起食物的動作, 讓她有成功的經驗, 進而每日融入生活中練習,  從不太會到有成功經驗, 經過不斷的生活中練習, 到熟練拿湯匙吃東西, 這些都是一步一腳印的成長.  幸好, 拿湯匙吃東西是屬於功能性的活動, 只要父母有耐心地給予小孩時間及等待, 等待什麼呢?  等待她吃東西時, 慢慢來. 

以前總是要盯著小芳芳吃早餐, 擔心她吃太慢延誤上學時間, 現在只要把早餐準備好放在餐桌上, 讓小芳芳自己吃, 這空下來的時間就是我賺到的, 我現在把這賺來的時間, 拿來洗碗或是整理簡單的家務.  

最近小芳芳開始在吃晚餐時賴皮, 不想自己吃.  有幾次, 看她只吃一點點就不吃了.  問她要不要吃, 她揮揮手說不要, 我讓她下餐桌, 等我自己吃完後再餵她, 她就吃光光.  經過幾次之後, 我發覺小芳芳其實是在試我的底線.  而且, 她會看媽媽是不是没事.  如果, 媽媽没事, 她即會執行她的賴皮計劃.  有一次, 我知道她又要賴皮了,  剛好那天要包水餃, 我故意拿個小桌椅在餐桌旁坐著包水餃.  小芳芳看到我在包水餃, 我想她一定是認為媽媽在忙没戲唱, 所以, 在餐桌上休息觀察一下之後, 即自己拿起湯匙把飯吃完. 

經過這件事之後, 我發覺很多事情都要有智慧的行動,不要直接要求小孩要如何..如何的做.  之前,姐姐芳芳和我都是叫小芳芳要吃飯...要自己吃.   小芳芳則開始眼淚攻勢, 攻得好像都是我們的錯.  現在, 我發覺我們什麼都不用說, 拿個東西在旁邊做...假裝很忙, 故意不看她, 偶而用眼角偷瞥一下, 她則自己乖乖的做她該做的事了.  也避免了親子之間的緊張關係. 

對於小芳芳, 在自理能力的養成這部份, 媽媽要求的比姐姐芳芳小時候多.  因為, 小芳芳是那種學會了之後, 不練習會退步的小孩, 或許是肌肉張力低的關係吧, 每次小芳芳學一件事情一開始都還不錯, 但等她有點學會之後, 她就不想做了.  我想可能是一開始有新鮮感, 等有點會之後發覺變成都要自己做, 而且肌肉張力低容易累.

以我的觀察, 在教這樣的小孩堅持及幫助她內化成習慣是很重要.  堅持不是態度凶凶的堅持, 而是口氣温和態度肯定的堅持, 並且在旁邊鼓勵她、誇獎她、支持她.  讓她感受到~我們是一起的, 而不是她一個人單打獨鬥.    陪她、等她、鼓勵她、支持她是我愛她的方式.

以上是我小小的經驗分享, 與大家共勉.


沒有留言:

週訪客分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