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1年3月21日 星期一

早期療育--語言課--100.03.17

上個星期四(100.03.17)跟陳襄真語言老師學了如何使用紙卡來引導小芳芳的語言能力.

材料:  圖卡--誰是誰 (只可惜, 這套圖卡己不發行了.  可考慮自己製作.)

引導方式: 
1. 老師先拿出一張圖卡問小芳芳:"這個是誰?"  試著讓小芳芳回答動物名稱.  例如:母雞圖卡.

2. 問小芳芳:"母雞要坐哪裡?"



3. 當擺放的圖卡有4~5張之後, 可以問小芳芳例如:"狗狗汪汪要坐在哪裡?  坐在青蛙和猴子中間好不好?  還是坐在青蛙的上面、還是坐在貓咪的旁邊.  可以藉此教導小芳芳上面、下面、旁邊及中間的抽象概念.


4. 當擺放好10張動物圖卡後, 可以問一下:"大家都坐好了嗎?", 要點點名了.  然後, 老師唱名, 由小芳芳來拿起被唱到名的圖卡並且喊"有".

5. 唱好名後, 請小芳芳數數看一共有多少小朋友.

6. 每張個別圖卡中, 每個動物都在做不同的事情, 例如貓咪在講電話.  小熊在騎車..等等.  可以問小芳芳, 例如貓咪在做什麼?  順便帶動作, 引導小芳芳說出動詞+名詞, 例如: 講電話.  再問:"是誰在講電話?"  是貓咪在講電話.  諸如此類.

7. 圖卡也有一樣的概念, 例如:  猴子在騎車, 小熊也在騎車.  
    狗狗在盪鞦韆, 老鼠也在盪鞦韆, 他們一起盪鞦韆.


陳襄真語言老師說, 可以針對小朋友的語言能力慢慢的把句子拉長.  例如:  青蛙在撐雨傘延伸到穿著藍色衣服的青蛙在撐雨傘...等等.  雖然只有半小時的上課時間, 但感覺上, 媽媽自己學到很多.  在此把所學的分享給需要的家長.  祝福需要的小朋友, 語言能力進步.


2 則留言:

晴阿母 提到...

真的很謝謝媽咪在忙碌之虞...還認真紀錄小芳芳上課的收穫...
這套圖卡真的很不錯 圖案一定很可愛 真是很可惜 沒賣了
上次我們家晴語言評估 老師就有考 蘋果的上面是什麼 什麼和什麼的中間是什麼 但我是沒這樣問過她 所以她回答不出來 我之前問問題 都是以現實立體狀態 如 桌子的下面有什麼? 這種真實的空間感 晴回答的出來 老師用平面的圖片問 就...回答不出 後來在家 我就把既有的圖卡擺一擺 問她氣球的上面是什麼(那張氣球圖卡 氣球上有愛心的圖案) 她就回答 "愛心" 她這樣回答也沒錯ㄚ...><
經過媽咪這樣分享 我想到 我可以用 巧虎同學的方塊積木 擺一擺 來問她 來加強她平面的空間感...謝謝媽咪喔...
願上帝賜福與您和您的女兒
為你們禱告喔~ 加油!!!

芳芳媽咪 提到...

晴阿母,

謝謝您的代禱. 語言課真得很難排, 在資源有限的情況下, 如果可以把所學的分享出來, 受益的不只是小芳芳, 也可以幫助到其他需要的早療小朋友們.

這一年多來, 受到很多社福團體的幫助, 希望也能貢獻己力回饋社會. 如果要等到我有錢有閒時, 大概很難. 現在, 我能做的也只有這些.

週訪客分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