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1年3月16日 星期三

早期療育--小芳芳第五次卡羅萊納功能活動設計--18z. 轉動前臂以旋轉門把

目標設定: 18z. 轉動前臂以旋轉門把 

標準:  卡羅萊納課本中第369~370頁對此目標的程序有做了一些說明, 其標準是幼兒轉動前臂轉開門把.

卡羅萊納課本真得很好用, 每個目標設定都會提供您思考的方向, 給予建議的材料、程序、日常作息與功能性活動及注意事項.  如果您經濟許可建議您買一本做為參考之用是很值得的.



地點與時間:
1. 在家中.
2. 不定時, 但每天至少 5 分鐘



材料:
喇叭鎖、塑膠螺帽和螺栓、未蓋


活動進行方式:
1. 進房間時, 開喇叭鎖.  家中開門的方向是往內推, 所以設計的口令是"轉轉推."
2. 玩組裝 塑膠螺帽和螺栓, 例如組裝成車子.
3. 把有不緊的瓶蓋拿成類似喇叭鎖的方向, 來讓小芳芳練習轉轉開的動作.


其實一開始在設定這個目標設定時,  我是一個頭二個大, 曾試著教小芳芳轉動喇叭鎖, 但效果不彰.  有關此一目標的練習, 在此要感謝宏恩醫院王亮云治療師的協助.  在上課時, 亮云老師花了幾節課的時間在引導小芳芳執行"轉動前臂以旋轉門把" 這個目標, 我們回家只要依著老師的教導練習即可.  其實老師在上課時, 所教的每個動作及安排的活動都有其背後意義.   有時看不懂真得要問:"老師您為什麼要這樣子教, 用意是什麼?"  要多問才能挖到寶也學得多.

以下分享亮云老師上課的情形:

一開始亮云老師有讓小芳芳知道, 門內有一隻超大可愛的大貓熊來增加小芳芳的動機.
治療室內的門是用拉的, 所以亮云老師設計的口令是"轉轉拉."


看著相片就可以了解到, 治療師的功力及教法和家長自己教是有很大的不同,


手握的方向及要如何使力







小芳芳抱到大貓熊的表情是多麼的開心及幸福.  可是她純真的表情各位看不到.   (各位, 請原諒我是個自私的媽媽, 因為我相信我們的努力可以讓小芳芳回歸到正常的範圍內, 所以我不希望她曝光.  因為我愛她.)




 亮云老師用有點不緊的瓶蓋拿成類似喇叭鎖的方向, 來讓小芳芳練習轉轉開的動作.





以上是我們的經驗分享.  祝福所有人.


沒有留言:

週訪客分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