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1年3月14日 星期一

早期療育--小芳芳的語言評估

六個月又過去了, 上星期四(100.3.10)小芳芳終於又等到了可以上語言課的時候, 懷著愉悅的心情到語言治療室門口等待, 等輪到我們進入治療室時, 語言老師陳襄貞老師告訴我們:"現在台大醫院的療育政策有點改變, 原則上是針對新個案才給予療育上課, 舊個案原則上僅給予定期評估追踪, 評估完之後, 再到外面其他醫療院所做療育.  因為在台大排隊等待的小朋友實在太多了, 要把機會讓給新的個案.


乍聽之下是有點難過, 不過想想經過二年多的療育經驗, 有經驗的媽媽當然比没有經驗的媽媽知道如何教這樣的小朋友, 把機會讓給没有經驗的媽媽是符合聖經上所謂的公義, 所以想想應該是要支持台大醫院這樣的方針.

陳襄貞老師在幫小芳芳評估時, 問了小芳芳一些問題, 我才知道平常和小芳芳相處及講故事時的方式需要有些改變及調整了?  小芳芳現在是 3 歲 5 個月, 陳老師問了一些類似以下這樣的問題:
例如:
1. 老師拿了一份圖卡在手上, 對著小芳芳說:"認真聽老師說, 先指蘋果再指香蕉."
2. "哪一些是水果?"
3. "哪一些是會在天空的?"
4. "指一指杯子和手錶中間的東西."
...等等, 

看了老師的評估方式, 我才想到很多辭句在平常根本没教過小芳芳, 想想應該要改變跟小芳芳講故事的方式了, 而且真得要很大量的跟小芳芳講話及講故事.

很幸運的是陳老師說她的時間目前剛好有空檔, 可以先幫小芳芳排課, 但只要有新的個案一進來, 我們就要馬上把時段讓出來, 這一點我們很了解也可以配合,   在此還是感謝讚美主, 讓我們可以有短暫的語言課可以上.   只是想到外面醫療院所的語言課也不好排時, 真得不知該怎麼辦?  求主給我智慧, 讓我知道要如何在日常生活中和小芳芳一起學習語言, 並啟示我如何安排我們的時間才是對小芳芳及芳芳是最好的.  不要顧此失彼.


沒有留言:

週訪客分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