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6年10月19日 星期三

早期療育 - 小芳芳國語學習瓶頸突破 - 方法的尋找(三) - 先求好再求快

小芳芳的閱讀障礙其實是影響到小芳芳數學的學習, 在陪同小芳芳寫作業時發現到一些問題的細節:

105年10月18日 數卷訂正
1. 當我看到數卷的應用題上, 大部份在上頭都打了個小紅 X, 其實我有點納悶??? 發生什麼事? (說真的, 導師很善良, 應該是怕打擊小芳芳, 避免小芳芳挫折感加深吧!)






    平常陪同小芳芳的課業學習, 我不認為她有那麼差... 所以,我仔細看了小芳芳的數學列式, 發現亂列一通, 所以, 我把
(1) 錯誤的列式全部擦掉,
(2) 列示正確時, 把列示留下, 僅擦掉錯誤計算的部份。



我問小芳芳這是在教室寫的嗎?
小芳芳說是, 我想大概是小考吧...

依我對小芳芳的了解, 我覺得她在寫的時候, 應該只是用目光掃瞄, 抓住幾個數字, 依她的經驗法則去列算式, 其實她並没有真的去看懂應用題的題意...




原因:
(1) 閱讀速度較慢, 故放棄閱讀, 直接用經驗法則, 亂列一通。
(2) 怕在有效時間內寫不完吧


我們一起加油...


解決方案:
1. 當天晚上, 把每題應用題做拆解, 因為現在三年級的數學會是二段式的算式, 有時要用加, 有時要用減, 有時二段都是乘法, 所以, 會請小芳芳先唸第一段算式用到的題目文字後, 加上媽媽的口語解釋後, 請她自己列出算式給媽媽看, 我會請小芳芳列出算式後, 先不要算, 媽媽確認後, 是對的再計算。 免得列式錯誤, 計算後, 再被擦掉, 這樣只會加深挫折感。

2. 這樣的方式很費時, 但這才能真正的協助她進步, 讓她知其所以然, 這樣的高品質陪同, 大約有9成, 她都可以理解並訂正完成。

3. 但小芳芳畢竟是像個記憶體容量小及暫存處理空間不大的小電腦, 所以運作久一點, 她會有點恍神或放空, 所以, 有時問她一個很簡單的問題, 她會没回答, 後來我會鼓勵她說出: "我不會", 昨晚也發生了這樣的情境...




真的有點離譜, 難的理解部份都會, 超簡單的郤不會...
我也不知道為什麼... 我突然大笑了出來.... 告訴小芳芳...  (可能是我知道, 她的運作有短路了...)

不會没關係, 媽媽會教妳,
媽媽覺得妳很勇敢, 『不會』敢說出來, 這點值得鼓勵。


勇氣不是天生的, 是學習得來的...


105年10月19日早上陪同小芳芳走路上學時, 告訴小芳芳....
媽媽常跟妳說『先求好, 再求快』
妳在考數學時也是啊, 有五題, 寫不完時, 與其 亂列式通通錯, 倒不如仔細慢慢看懂意思, 正確列式, 就算只寫二題, 二題都對, 總比五都錯好吧...

小芳芳眼睛一亮, 似乎聽進去媽媽的意思。


圖片來源: https://www.dreamstime.com/



把這個過程陳述出來並且和導師及個管老師溝通, 相信小芳芳的能力應可往正確的方向提昇. 媽媽我不求快, 但求一切的努力都是往對的方向, ing 的進行中。



但那等候耶和華的必從新得力。
他們必如鷹展翅上騰;他們奔跑卻不困倦,行走卻不疲乏。

以賽亞書40:31






沒有留言:

週訪客分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