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8年10月5日 星期五

早期療育 -- 小芳芳的11歳生日 -- 讓我們的經驗成為別人的祝福




小芳芳11歳生日了....在過去的十年, 我都會在小芳芳生日時, 寫下對小芳芳的祝福...

11年的時光, 其中10年是扎實的療育, 說不辛苦是騙人的, 也就是因為是辛苦的過程, 所以才更需要分享出來, 讓意外走入這領域的家長...在驚慌失措之餘, 有他人的經驗可做參考...

小芳芳在一週前不小心被家中的拉門書櫃砸中右腳姆指造成骨裂而進台大刀房手術住院, 我把這件事情當做是驅吉避凶, 這次事件雖然造成不便, 但感謝主, 讓我因此找到免費的輪椅租借資源早期療育 -- 台北市免費資源 -- 臺北市之二手輔具借用為免費服務





我相信所有事情的發生都有主的美意, 而小芳芳這次的右腳姆指受傷事件讓我體會到外級看護工的辛苦, 我只是送小芳芳上下學及到宏恩醫院療育時替她推輪椅, 就覺得...推輪椅其實也是件不容易的事, 況且外級看護工要長期照護行動不便之人..真的是很辛苦....我想, 未來我看到外級看護工, 對他們...我會更有一份尊敬的心情在我心中...



台北市的低底盤公車, 上網搜尋 台北市立公共運輸處
https://www.pto.gov.taipei/News_Content.aspx?n=AAEEE8A01971ECFB&sms=D0111F238E458DC8&s=6F2BAF2A4A13A89C
其網址上提到
為因應現今人口老年化的趨勢,並便利老、弱、婦、孺及身心障礙人士等使用者的搭乘,臺北市積極推動補貼公車業者購置低地板公車之政策....車身有側傾的功能,可降低車輛的高度,同時附有斜坡板及車廂內之無障礙輪椅座位,各項功能設計使低地板公車提供了更具人性化、安全及舒適的無障礙運輸服務;



但在這二個星期的推輪公車行, 發現...大部份的公車司機習慣把公車開靠近公車安全島, 並利用車身側傾的功能, 讓推輪椅的人用類似推上一個階梯的方式, 把輪椅推上公車以取代斜坡板功能...重點是, 這樣的方式在我遇到的公車司機有過半以上的司機並没有把公車駛近公車安全島, 而造成公車及公車安全島中間的間距過大, 推輪椅的人必須耗近力氣, 半推半抬的把輪椅推上公車, 而且上公車之後, 由於公車行進的速度方向, 造成輪椅即使拉了手刹車仍然會因為公車行進因素而往前稍微滑動, 所以推輪椅的人必須全程站立在輪椅的後方保護著輪椅及乘座在上面的人...




當我剛開始加入推輪椅搭公車的行列時, 因為不知道公車司機以『習慣把公車開靠近公車安全島, 並利用車身側傾的功能, 讓推輪椅的人用類似推上一個階梯的方式, 把輪椅推上公車以取代斜坡板功能』的潛規則, 在公車及公車安全島中間的間距過大, 我正等待公車司機下車弄斜坡板時, 被公車司機無理的對待...當我推著輪椅上斜坡板搭上公車時, 那種感覺...就像是被當成次等公民被對待一樣...當時, 我心中想著...不都說台灣是友善的國家嗎?

為什麼這種友善都是用在對待外籍觀光客, 而不是用在自己國家的弱勢人民身上呢?

當這個想法一直盤旋在我腦海之際, 一位準備下車的乘客貼進我, 跟我說:" 我回去上網替你投訴那個司機..."   心中的感受, 真是難以形容...

雖然我只是短暫協助小芳芳推輪椅, 但我想...或許這就是主要我看到的景況, 我會把這篇文章投訴到台北市的1999 專線, 利用我小小的力量為弱勢團體盡一點小小心力...因為『改變』才能讓我們的社會更美好...




在 小芳芳的11 歳生日, 我想許下對小芳芳的祝福...

孩子, 你在早療領域長大, 知道早療小孩的辛苦, 媽媽希望妳能變強大, 因為唯有自己變強大才有能力幫助更多的人, 讓我們一起努力成為手心向下的人並有能力成為別人的祝福...讓我們一起加油!








民數記6:24-26
耶和華賜福給你,保護你。
願耶和華使他的臉光照你,賜恩給你。
願耶和華向你仰臉,賜你平安。









沒有留言:

週訪客分佈